在希望渺茫的時候

在希望渺茫的時候 ——讀《魯濱遜漂流記》有感 在希望渺茫的時候,在絕望中尋求一線生機,就會重獲陽光的沐浴——題記 讀了這部小說,我深受感動,被魯濱遜那種頑強搏鬥,強烈的求生欲望所折服。

這部小說主要講述了英國人魯濱遜在航海途中,路遇大風暴,被巨浪扔到了一個荒無人煙的島上後,巧妙地利用島上的物件和船內剩餘的物品,在荒島上生活了28年的故事。之間,他救了一個野人,取名“星期五”,還幫遭遇叛變的船長奪回了船隻,於1687年6月11日回到英國。

在荒島上的28年裡,魯濱遜不僅做出了桌子、椅子、麵包爐,還圈養了羊、種出了麥子,搭起了“別墅”,他還用木架來記錄日期,做出了許多生活必需品。這些事情,不能不說明魯濱遜在荒島上勇於求生的強烈欲望啊!

想想當今的社會中,許多大學生遇到一點挫折,就放棄了搏鬥,有了輕生的念頭,還有的走上了犯罪的道路。在絕望中,在困境中,那一個個曾放蕩不羈的少年,有誰像魯濱遜那樣在希望渺茫中頑強不息的搏鬥?說起絕望,魯濱遜要比我們絕望一百倍、一千倍;說起困倒,在荒島上,生活條件遠遠沒有這裡好;說起和魯濱遜不同的結局,那只能怪我們的求生意識不強!缺乏頑強搏鬥精神和強烈求生欲望的我們,多少花雨似的青春隨風湮滅!

在絕望中,猶如跌進冰冷的萬丈深淵,在苦難中無法自拔。一縷溫暖的光芒就可以促使人的求生意識、樂觀精神,同魯濱遜一樣,想盡一切辦法,生存下來。這樣,不僅可以救自己,也可以救別人,就像魯濱遜救“星期五”一樣,兩人成了推心置腹的好朋友。

其實,在希望渺茫的時候,並不是一切都籠罩在黑暗的陰影中。那縷縷求生的光芒,驅走害怕的心理。頑強搏鬥的精神,強烈的求生欲望,猶如一朵朵馥郁的丁香花,開滿曲折的人生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