爺爺奶奶的菜園

透過窗外陽光的縫隙,無意識地將目光送到遠處的田野,我的思緒立即被牽引到爺爺奶奶紅紅綠綠的菜園裡。

在我最初的記憶里,爺爺奶奶家門前是一塊占地很大的菜園。園子裡似乎什麼都有——階梯下昂著腦袋的朝天椒,嫩綠水潤的小青菜,長得彎下腰的韭菜,逐漸變為金黃色的毛豆,遠處還有一塊茂密的玉米地,籬笆的轉角處則是一棵梨樹和一棵杏樹,似乎是爺爺奶奶特意給這塊菜園安排的兩名衛兵。菜園裡常常躲著幾隻悠然乘涼的貓。幼時的我常常以在園中追貓為樂,難免會踩壞幾棵青菜,折斷幾棵韭菜,每每這時,奶奶總皺起眉頭揚起手像是要打我的樣子,我總是見勢不妙撒腿就跑,而此刻的奶奶卻俯下身子輕輕地撫摸受傷的蔬菜們,像是心疼自己的孩子一般。

後來,老屋被拆掉了,曾經熱鬧的菜園也不復存在。兩位老人遷到了鎮上一棟漂亮的小樓房裡,小樓正對著的是鎮裡的中學,姑姑說:“多好的環境啊!”奶奶卻皺起了眉頭:“在哪兒種地是個問題啊。”

那年暑假回家,奶奶拉著我的手說:“今年暑假你可以吃到奶奶種的南瓜咯!走,奶奶帶你看看去!”我們走過學校圍牆的拐角,才發現這兒別有洞天:原來爺爺奶奶沿著學校南圍牆邊種了一溜邊的植物,長長的圍牆上爬滿了碧綠的扁豆和絲瓜藤蔓,紫紅色的扁豆角和淡綠色的絲瓜競相媲美,那些我熟悉的蔬菜也一一映入我的眼帘。

第二天清晨,剛起床的我發現屋子裡空無一人,便下意識地跑到那面圍牆邊,便看到了這兩位彎著腰的老人正背朝著我。奶奶的身邊放著一隻竹編的籃子,她正將雜草一棵棵拔掉丟進籃子裡。爺爺則小心翼翼地挑揀著青菜葉片間的毛毛蟲,整個過程像是一部快拍慢放的電影,舉手投足間像是在懷念古老的農耕生活,而那輕柔的動作是對那些植物們細緻入微的關懷。感覺到我的到來,爺爺轉過頭,對我笑了,好溫馨。

兩年後,因為校園擴建,那面圍牆被推倒了,爺爺奶奶像是失去了生活的重心,不知道該乾什麼了,整天都是無精打采的。可是過了些日子,他們卻又在另一個不知名的角落裡開闢出一小塊菜地來,雖然面積大大地打了折扣,可是爺爺奶奶終是有了一種安慰,看來,他們是離不開菜園的呀!

隨著學習壓力的增加,我回老家的次數越來越少了,爺爺奶奶的菜園在我的腦海里也漸行漸遠,直到我讀初三時,爺爺奶奶來照顧我。我真不知道爺爺奶奶是如何放下他們心愛的菜園的,在這兒,離開了那些純天然的蔬菜,他們每天早上都會很早出門去菜市場買菜。

有一天,我去陽台曬太陽,猛地瞥見陽台角落裡的一團綠意,我笑了:爺爺奶奶終於耐不住寂寞,在廢棄的臉盆里栽了一叢綠油油的蔥苗,它們齊刷刷地斜向陽光的方向。此時,在廚房裡燒飯的奶奶對一旁打下手的爺爺說:“老趙爹,去菜園拔兩棵蔥來。”我正納悶,見爺爺緩步走向陽台那盆蔥苗時才恍然大悟,原來,那叢綠色,也被兩位老人定義為“菜園”!我輕輕地走到奶奶的身後,環抱著奶奶,忽然就嗅到了一股熟悉的味道——泥土的氣息。

剎那間,我明白了,那些紅紅綠綠之所以生機盎然,是爺爺奶奶對泥土的愛滋養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