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的搖籃

革命的搖籃 延長縣國小 朱亦冰踏著清晨的春風,帶著喜悅的心情,我們出發了,奔向革命聖地—延安。延安,那裡充滿了神秘的色彩,是當年的革命根據地,是中國革命的搖籃。我們對那裡充滿了嚮往。今天,學校組織我們六年級全體同學去延安參觀學習,接受革命傳統教育。

一路上,車隊浩浩蕩蕩,笑聲連綿起伏,我們的心中都充滿了無限的興奮與激動。不一會兒,就到了延安。

我們先參觀了中共xx、八路軍總部舊址—王家坪。

在那裡,我們先去了延安革命紀念館,它是中國最早建立的革命館之一,哪裡有很多珍貴的藏品;館藏文物有3.5萬多件,歷史照片5500多張,圖書資料有1.2萬餘冊。其中,一、二級文物有1700餘件,延安時期出版發行的報刊雜誌100餘種。還有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任弼時、林伯渠的藏書,手跡石刻及辦公和生活用品。毛澤東長征時用過的手槍,轉戰陝北時騎的馬(都已製成標本)為該館的獨藏。

然後我們去了位於王家坪舊址入口處的軍委禮堂,是七間高大寬敞、四角翹起的大瓦房,可容納近千人。

走出王家坪,我們又乘車來到位於延安城北6公里處的“四八”烈士陵園,遠遠望去,看見那一座座石碑,那都是為了紀念參加國共和談的中共代表王若飛、秦邦憲及同行者葉挺、鄧發、黃齊生、李少華、黃曉莊等烈士的陵墓。他們是乘飛機由重慶返回延安途中被撞毀而犧牲的。

同樣,我們又來到了棗園,在棗園內有幾排窯洞,當年毛澤東、周恩來、朱德等人曾先後在這裡居住。現在的這兒,樹木依然繁茂,只是少了當年的喧鬧於熱鬧。

最後,我們參觀了楊家嶺。1938年11月至1947年3月,毛澤東等中共中央領導曾在此居住。

今天的延安之旅結束了,我們滿載而歸,因為今天我們看到那些偉人用過的槍、騎過的馬。知道那些戰士為了我們今天的幸福而犧牲了,我們應該把握好美好的現在,為未來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