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敵

在樹林裡的一棵大樹上,住著畫眉媽媽一家。

一天,小畫眉吵著要出窩,畫眉媽媽嘆了一口氣,說:

“你們一定要記住。今天是我最後一次警告你們。”說完,把一塊小黑板掛在樹枝上。

畫眉媽媽拿著一根細樹枝,站在樹上,他瞧了小畫眉一眼,然後指著黑板上的一個怪東西說:“這是鳥籠,這個能開能關的東西叫做門,許多鳥看見裡面有好吃的,從這裡鑽進去,就在也出不來了。我的姐姐就是這樣被抓走的,以後再也沒看見他。只要想起這事,我就心驚膽戰。你們都很貪吃,是很容易上當的,所以一定要記住媽媽的話。”小畫眉聽得入了神,張大嘴巴,眼睛眨也不眨一下。一隻小畫眉說:“媽媽,那是什麼呀?”“這是彈弓!”他用樹枝指著“丫”字型的東西,說:

“這東西,只要把石頭裹在橡皮里一拉,你們就會被打中,甚至死去。”“這些人真壞。”一隻小畫眉眨了眨眼。“我們捉害蟲,他們還打我們,關我們,為什麼?”畫眉媽媽眼圈紅紅的,說:“總之你們要聽清,認清這兩個天敵,練好本領,多捉害蟲,好好教育人類,讓他們懂得愛護我們。”

小畫眉聽了,都伸出頭來看看四周的環境,它們想:要是沒有鳥來捉蟲,樹木、莊稼會變成什麼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