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明的方法-比喻法

比喻法是通過比喻來說明事物或事理特徵的方法。運用比喻,可以把抽象的道理具體化,枯 燥的知識形象化,易於理解。例如:ァ鍍壓保溫瓶》ハ衷冢越來越多的家庭使用了氣壓保溫瓶。氣壓保溫瓶的形狀像一隻企鵝,從外表 上看,它是由瓶殼和瓶帽兩部分構成的。瓶殼的色彩有的淡雅、有的濃烈,圖案設計十分美 觀。瓶帽的頂部是壓蓋,在綴帽徽的部位有一個紅色撳扭,按下撳鈕便可將瓶帽掀起。瓶殼 和瓶帽的連線處有一個向前突出的瓶嘴,就象是企鵝的喙,“上喙”連著瓶帽。“下喙”則 連著瓶殼。

氣壓保溫瓶的內部構造又是怎樣的呢?首先,瓶殼裡是一個和普通保溫瓶基本一樣的瓶膽。 與普通保溫瓶不同之處在於它內部有一套氣壓裝置。這套氣壓裝置可以分為兩部分。一部分 是由一個塑膠零件連線一根玻璃管(或不鏽鋼管)和一根塑膠出水管的組合件。將玻璃管豎直 放入瓶膽,出水管則剛好平躺在瓶嘴裡。另一部分安在瓶帽里。這是一個塑膠的皮腔,形狀 類似手風琴的風箱。皮腔里有一截彈簧。蓋上瓶帽,皮腔下部的孔剛好對住塑膠連線件的孔 ,這樣就形成了一個密封的空氣通道。

那么,氣壓保溫瓶為什麼一按瓶蓋,水就會自動流出來呢,原來,按下瓶蓋,皮腔被壓縮, 裡面的空氣經通道壓入瓶膽。瓶膽內的水受到壓力,這壓力大於玻璃管里的空氣壓力,水就 被壓入玻璃管。連續壓蓋,瓶膽里的水面不斷下降,而玻璃管里的水面不斷上升,最後從瓶 嘴裡流出瓶外。

氣壓保溫瓶使用方便,安全可靠,隨著時代的發展,也許用保溫瓶“倒”水喝的歷史不久就 可以結束了。

在這篇文章中作者運用三個比喻來說明氣壓保溫瓶,對其外形、構造、原理進行了形 象地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