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明的方法-分類法

分類法是把說明的對象按照一定的標準分成不同的種類,然後分門別類地加以說明的 一種方 法,使用這種方法要求要掌握對象的全部材料,並對其進行細改的分析、研究,弄清對象的 特點,只有這樣,才能找到正確的分類標準,然後分類進行說明。如:ァ鍍婷畹摹0.618》

讓一根很普通的細橡皮筋發出“哆來咪”的聲音並不難;把它拉緊,固定住,撥動 一下,就是“1”,然後量出其長,作一道初三幾何題——把這條“線段”進行黃金分割, 可以測出“分割”得到的兩條線段中較長的一段,約是原線段長度的0.618倍。捏住這個點 ,撥動較長的那段“弦”,就發出“2”;再把這段較長線進行黃金分割,就找到了“3”, 以此類推“4、5、6、7”同樣可以找到。ナ裁詞腔平鴟指釒兀把一條線分成兩條線段,使其中的較長線是原線段與較短段的比較中項 ,也就是說使較長線段的長的平方等於原線段與較短線段的長度的乘積。這就叫做把線段 黃金分割。通過計算可知,較長線段與原線段之長的比值約為0618。正是這個奇妙的0.6 18,使琴弦發出準確而清純的音響。

“0.618”,意味著美,意味著和諧。ツ憒擁縭又屑過碧水輕流的安大略湖畔的加拿大名城多倫多嗎?這個高樓大廈鱗次櫛比的現 代化城市中,最醒目的建築就是高聳的多倫多電視塔,它器宇軒昂,直衝雲霄。有趣的是嵌 在塔中上部的扁圓的空中樓閣,恰好位於塔身全長的0.618倍處,即在塔高的黃金分割點上 。它使瘦削的電視塔顯得和諧、典雅、別具一格。多倫多電視塔被稱為“高塔之王”,這個 奇妙的“0.618”起了決定性作用。

與此類似,舉世聞名的法蘭西國土上的“高塔之祖”——艾菲爾鐵塔,它的第二層平台正好 坐落在塔高的黃金分割點上,給鐵塔增添了無窮的魅力。テ勢雄偉的建築物少不了“0.618”,藝術上更是如此。舞台上,演員既不是站在正中間, 也 不會站在台邊上,而是站在舞台全長的0.618倍處,站在這一點上,觀眾看上去才愜意。我 們所熟悉的米洛斯的“維納斯”、“雅典娜”女神像及“海姑娘”阿曼達等一些名垂千古的 雕像中,都可以找到“黃金比值”——0.618,因而作品達到了美的奇境。

達·文西的《蒙 娜麗莎》、拉斐爾筆下溫和俊秀的聖母像,都有意無意地用上了這個比值。因為人體的很多 部位,都遵循著黃金分割比例。人們公認的最完美的臉型——“鵝蛋”形,臉寬與臉長的比 值約為0.618,如果計算一下翩翩欲仙的芭蕾演員的優美身段,可以得知,他們的腿長與身 長的比值也大約是0.618,組成了人體的美。

我國一位二胡演奏家在漫長的演奏生涯中發現 ,如果把二胡的“千斤”放在琴弦某處,音色會無與倫比的美妙。經過數學家驗證,這一點 恰恰是琴弦的黃金分割點0.618!黃金比值,在創造著奇蹟!

偶然嗎?不,在人們身邊,到處都有0.618的“傑作”:人們總是把桌面、門窗等做成長方 形、寬與長比值為0.618。

在數學上,0.618更是大顯神通。華羅庚推廣的著名的優選法中就涉及“0.618法”,並以 大量事例啟迪人們去認識這奇妙的黃金分割律。

0.618,美的比值、美的色彩、美的鏇律,廣泛地體現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與人們關係甚 密。0.618,奇妙的數字!它創造了無數的美,統一著人們的審美觀。

愛開玩笑的0.618,又製造了大量的“巧合”。在整個世界中,無處不閃耀著0.618那黃金一樣熠熠的光輝!

在這篇例文中,為了說明奇妙的0.618,作者進行了分類說明:在建築上、藝術上、 數學上、生活中到處都有0.618,既讓人認識到了0.618的奇妙,又幫助人們找到了日常生 活美的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