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論的三要素

議論是作者對客觀事物進行分析、評論,以表明見解、主張、態度的表達方式,通常由論點 、論據、論證三部分構成。1、論點

論點是作者在文章中提出的對某一個問題或某一類事件的看法、觀點、主張,它要求要正確 、鮮明、有針對性。如《堅持就是勝利》一文的論點就是一個人要想取得學業上或事業上的 成功,堅持是一個重要條件。ァ都岢志褪鞘だ》人們都想在事業或學業上有所成就,但是,只有一部分人取得了勝利,而相當一部 分人卻陷入失敗的若痛之中。這是為什麼呢?

俗語說“功到自然成”。按理說那些失敗者完全可以嘗到勝利的喜悅,但他們往往缺少一種 勝利的必要條件,那就是堅持。這就是他們失敗的原因。上邊的俗語中所提到的“功到”其 中已經隱含了“堅持”的意思。可見,一個人要想取得學業上或事業上的成功,除了個人的 努力之外,堅持也是實現這一目標的重要條件。ビ⒐著名作家狄更斯平時很注意觀察生活、體驗生活,不管颳風下雨,每天都堅持到街頭去 觀察、諦聽,記下行人的零言碎語,積累了豐富的生活資料。這樣,他才在《大衛·科波菲 爾》中寫下精彩的人物對話描寫,在《雙城記》中留下逼真的社會背景描寫,從而成為英國 一代文豪,取得了他文學事業上的巨大成功。愛迪生曾花了整整十年去研製蓄電池,其間不 斷遭受失敗的他一直咬牙堅持,經過了五萬次左右的試驗,終於取得成功,發明了蓄電池, 被人們授與“發明大王”的美稱。サ腋斯和愛迪生就是靠堅持而取得最後的勝利的。堅持,使狄更斯為人們留下許多優秀著作 ,也為世界文學寶庫增添了許多精品;堅持,使愛迪生攻克了許許多多的難關,為人類的進 步作出不可磨滅的貢獻。可見,堅持能夠使人取得事業和學業上的成功。

那些失敗者往往是在最後時刻未能堅持住而放棄努力,與成功失之交臂。曾記得瑞典一位化 學家在海水中提取碘時,似乎發現一種新元素,但是面對這繁瑣的提煉與實驗,他退卻了。 當另一化學家用了一年時間,經過無數次實驗,終於為元素家族再 添新成員——溴而名垂千古時,那位瑞典化學家只能默默地看著對方沉浸在勝利 的喜悅之中。這兩位化學家,一位堅持住了,取得了勝利;另一位卻沒有堅持住,未能取得 成功。可見,能否堅持是取得勝利的最後一道障礙。在最黑暗的時刻,也就是光明就要到來 的時刻,越在這樣的時刻。越需要堅持。因為堅持就是勝利。(李勝)

2、論據ヂ劬菔侵っ髀鄣閼確的證據,要想證明論點的正確,首先,論據必須讓人覺得真實、可信, 能夠充分證明論點。其次,論據要具有典型性,能收到“以一當十”的效果。第三,論據要 新穎, 儘可能尋找一些新鮮的、能給人以新的感受和啟示的論據。

如在《堅持就是勝利》一文中舉的狄更斯、愛迪生和瑞典化學家的正反兩個方面的事例,都 是用來證明論點的論據,既具有典型性,又讓人覺得真實可信。

3、論證過程

論證過程是指運用證據闡釋證明論點是正確的過程。它要求論述要深刻、周密,講究說理的 藝術,還以習作《堅持就是勝利》為例,這篇作文中就是運用了兩種典型的事例:狄更斯、 愛迪生和瑞典化學家的故事,從正文兩個方面證明了堅持就是勝利的這一觀點,這個過程就 是論證過程。演繹論證法

演繹論證法是從已知的一般原理,規律出發,推知個別事物本質特徵的論證方法。如果說歸 納論 證法是從特殊到一般,那么,演繹論證法是從一般到特殊。運用演繹論證法要求大前提、小 前提必須真實、正確、一致,同時要求推論是合乎邏輯的,否則就會出現紕漏。如習作《堅 持就 是勝利》採用的就是演繹論證法,大前提是堅持就是勝利,小前提是狄更斯、愛迪生堅持了 ,所以勝利了,結論自然得出。ゴ送猓論證的方法還有很多,象借古論今法,採用數字法,排比論理法,描寫論理法等。我 們掌握的方法越多,說理就越有深度,有說服力,就越具有令人折服的邏輯力量,同學們可 以在學習過程中逐漸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