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述的順序

敘述還可以分為順序、倒敘、補敘、插敘四種。ニ謂順序就是按照事情發生、發展、高潮、結局的時間順序來寫,如:ァ隊輟芬輝縲牙矗喔!下雨呢!帶著興奮的心情,拉過毛巾被披在肩上,就這么趴在窗前,笑 聽雨之歌,欣賞雨之舞,細聆雨之語……

柔柔的雨絲細密得像塊白紗——那天大表姐結婚也披過的純純白紗,風怎么吹,它就怎么飄 。呆呆地望著想著,真想抓把剪刀跑出去剪下白飄飄的細紗,也許,也許可以送給對面快出 嫁的陳姐姐……

傻想忽然被一陣噼啪聲打散了,唉呀!白紗不見了,它陡然一變,成了雨住似的,倒叫我馬 上想起幾天前,斜對面葉媽媽跟隔壁張媽媽大吵一陣後,跑回家端了一大盆水,用力往人家 門口一潑。好大的震撼力喔!這么潑辣的雨,如果打在身上一定好痛好痛,不過,她摔在地 上的姿勢也真漂毫——一個個跳芭蕾舞 的小仙女冒出地面來,飛躍一個之後,砰然倒地, 然後,化為一攤柔情的水……ダ做萬鈞的暴雨,逐漸減小它嘶吼的聲量,淺唱低吟的聲音,仿佛細訴好久好久以前,西湖 迷濛的雨中,草橋借傘引出的一段牽扯不清的白蛇的愛情故事:是這雨促成她和他認識;也 是這雨,在水漫金山寺時,肇下她永馱雷峰塔的悲慘命運。我,托著臉想:驚天動地的愛情 ,怎么常伴著雨發生呢?好象陽光下的笑聲,真沒有那股驚天地、泣鬼神的能耐。

愛昵地瞧著愈來愈弱的雨點,我連鞋也懶得穿了,以朝聖者的小心,輕輕地走出戶外,仰頭 舉手,等待落在身上的雨珠珠。遠遠的山好青好青,樹好鮮綠喔,空氣中一股雨過的清新, 使我通體舒暢,隨口哼一哼《走在雨中》,此刻,真是既濕意又詩意——我忍不住告訴你一 個小秘密:我好喜歡好喜歡雨喔!(孫楠)ケ疚腦擻孟改宓謀蝕ィ描寫了雨由小而大,又由大而小的變化過程。小女孩對雨的喜愛之情 也躍然紙上,顯得詩意濃濃。

從“柔柔的雨絲”到“潑辣的雨”,再到那“雷霆萬鈞的暴雨”,然後是“空氣中一股雨過 的清新……”,每一個司空見慣的過程,在作者的筆下卻頗為神奇,這是為什麼呢?是因為 作者緊緊抓住了動景描繪中最重要的一環——緊抓特徵,細緻描摹。正因為有了作者用心的 體會、感覺,才能用文字描摹出這千變萬化的雨。

所謂倒敘是把敘述事件的結局或突出的片斷先寫出來,然後再從事件的開頭 開始敘述,如:ァ鍛餛喔三事》人們常常這樣,當你被人關愛的時候,卻不會去珍惜它;而當你回首過去的時候,又會感到 不再擁有的關愛多么珍貴。唉!外婆離開我已經幾年了。這幾年,外婆的影子總縈繞在我的 腦海中,我才知道,外婆在我心中占有多么重要的地位!

外婆從小就十分疼我。在我的記憶中,我九歲那年,外婆已經六十多歲了。因為爸爸、媽 媽天沒亮就上班去了,我平時的飲食起居都是外婆操心的。那年的冬天,外婆上樓時不慎從 樓梯上摔下來,扭傷了腳,敷了幾天藥,走路還是一拐一拐的。那天,她發現我上學忘了帶 飯盒,就冒著凜冽的寒風一瘸一拐地往學校走來,給我送來飯盒毛衣和厚厚的外套。還叮 囑我:“今天天 氣冷,你穿這么一點衣服不夠,要把毛衣穿上,還有飯盒,要多吃些,身體才會暖和……” 她看著我穿上毛衣才走。

我透過明亮的窗戶,看見外婆蹣跚地走出校門,在人群中消失的背影,我曾想追上去,把外 套披在她的肩上。可是上課鈴響了,我猶疑了一下,又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上。ッ刻焱餛喔際嗆茉縉鵠錘我做飯。一天早上,我起來看到外婆因為冷一邊搓手,一邊給我作 飯,我的視線模糊了……外婆操勞一生,養大了她的五個兒女,培養他們成才,現在兒女成 家立業了。又為孫兒操心。她的那雙手,永遠不得空閒。可我卻因為做不完的課業,有點空 閒又總想和小夥伴們多玩一會,竟沒有幫她做多少事。現在外婆不在了,我卻常常為此感到 後悔。外婆一生所做的,雖然不是些驚天動地的事,但在我的心目中,外婆的地位是很高的 。ネ餛潘淙煥肟了我,但她的音容笑貌,卻一直留在我的心中。(王剛)

所謂插敘是指在敘述中心事件過程中,由於某種需要暫時中斷敘述轉而敘述 與 中心有關的另外的情節,然後再回到敘述的中心事件上去,如:

《月有陰晴圓缺》(楊彥)

中秋之夜的月亮最圓的了。特別是在海邊看月亮,天空是一片碧藍,而月亮是一個巨大的閃 光的銀盤,它那皎潔的光,照著微聲細語的海濤。站在月光下的沙灘,回望身後的腳印,不 禁產生一種遐想:月亮是透明的,它照射下的世界也是透明的。ピ諉籃玫囊煜緄腦亂梗我回憶起故鄉的月夜,這是充滿眼淚和歡笑的月夜。

那是在人妖顛倒的年代,有一年的中秋之夜,月亮特別圓,但令人特別傷心,因為我們被“ 勒令”集中一起,在一個小廣場上“望月”,當然是“不許亂說亂動”的。對景淒涼,哭得 最傷心的是坐在我旁邊的一位女教師,她是一位歸國華僑,拋掉優裕的生活,滿腔熱情回國 當一名民辦國小教師,因為丈夫是“特嫌”,被趕到“牛棚”來。她哭得很傷心,悲聲竊語 中流露出她要尋短見。

我震驚,但又不能多說話,我就問她:“這月圓嗎?”她說圓,我又 問她:“這月會缺嗎?”她說會缺。我勸她:“月圓時要想到月缺,月缺時要想到月圓,人 生的路是曲折的,但月亮終究還是圓的呵!”她不語。我想她是老師,是會想通的。以後, 她退休來到我家作客,談起那段往事,她笑著說:“那時傷心極了,總想一死了事,但後來 聽了你的話,想來也對,月亮終究是圓的,故鄉的山,故鄉的水,故鄉的人,也終究是好的 。”噯,一個人有了精神力量,就會勇往直前。

在結束了動亂的年代以後,我也有過難以忘卻的快樂的月夜。那是粉碎“四人幫”以後第二 年的中秋節,這是一個非常美麗的月夜,雲山峰頂的亭,錦屏山上的塔,看得清清楚楚,四 周的山巒層疊分明,一群和我一起自學外語的少男少女,各自帶上一份能吃的東西,擁到我 家來,炒田螺的、剝花生的、切月餅的、剖柚子的、泡茶的,忙亂一陣以後,就坐在小小的 陽台上,每個人都談自己的所見所聞,從“文革”中的稀奇古怪事件,到當前一些有趣的笑 料。當中還夾雜一些相互的挪揄和取笑。

那種年輕人的純真、質樸,深深地感動了我。儘管 我已是經歷許多風霜的中年人,但還是和他們一起笑一起唱,我們的國家大有希望,因為我 們的年輕人充滿朝氣和理想。此後,我再也難得有這么快樂、摯誠的聚會了,因為年輕人正 在走著他們自己理想的路。ソ褚構氏緄腦掠質親鈐駁牧耍遙祝朋友們為故鄉每一座新橋、新樓、新廠房,留下自己自豪 的笑聲。s(選自《散文選刊 》1991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