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落層次的過渡

文章主體的段落層次是一篇文章的核心,它應該注意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

第一是過渡,所謂過渡是指文章中的層次、段落之間連線或轉折的方式。常見的地方有內容 轉折的過渡、時間與空間轉換的過渡,倒敘或插敘連線處的過渡等,過渡的方法有很多,但 常用的方法有以下幾種。ア儆枚溫涔渡。

例如陳芸芸的《山的那一邊》,開頭是“山的那一邊,其實還是山。”單單 看這一句開頭,似乎作者是要寫山那邊的山。然而不是,作者真正要寫的是大山深處的一條 小山溝里來了一隊解放軍戰士後,溝里的山村發生的變化。因此,作者緊接開頭用了一個過 渡段,其實就是一句話:“山與山之間是條溝,溝里是幾個小村子。”僅此一句,既寫出了 這個山村的閉塞偏遠,又引出了文章的著眼點在於這幾個小村子裡發生的事情。再往下,自 然就是文章的主體部分:解放軍戰士進村前後,山村的不同面貌。而重點是在戰士們影響帶 動下,山村的變化。這種寫法簡明、含蓄,耐人尋味,是運用段落過渡的典型樣式。ア謨鎂渥庸渡,如:ァ段椅什麼喜愛這句名言佳句ァ貳懊運壓不垮一個人,只會使人堅強起來。”這是伯爾的一句名言佳句。這句名言佳句的意思很明確 ,就是人經歷了磨難,只要自己不放棄,就能堅強起來,激勵自己奮發。 ザ得了這句名言佳句蘊含的道理,就等於成功了一半,而成功的另一半則需要用自己的行動去實 現。美國一位著名的總統林肯的成功正是由於具有這樣的品質,不畏懼磨難,才戰勝了命 運,獲得成功的。林肯可以說是失敗大王,在他當選為美國總統之前曾是一個歷經了五十餘 次競選失敗的“失敗者”,然而他卻始終堅強,用自己的實際行動戰勝了命運,成為一代 名人。是磨難使他更加堅強,激勵自己不斷進步的。

中殘聯盲協副主席、世界育聯文化委員 及亞太區婦女委員楊佳十九歲做了大學教師,二十四歲讀完研究生,三十歲被評為副教授… …她的前半生可以說是一帆風順。然而楊佳三十歲以後突然發生了一場變故——雙目失明, 她並沒有因此而放棄自己,經過這場磨難,她堅強的堅持了下來。現在她不但能出色的給研 究生、博士生上課,甚至周遊列國到處講學。楊佳雖歷經磨難,但是由於她的堅強,她成功 的戰勝了自己,她的眼前仍是一片光明。ト嗣竊詮ぷ髦芯歷了磨難,在吸取經驗教訓的基礎上,他的事業便會突飛猛進,那么,他是 成功者;學生在學習、考試中的小失敗,雖構不上磨難,但能夠使他知不足,那么他也會獲 得成功。可以說磨難是成功的必經之路。

然而,只有聰明人才真正理解這句名言佳句。也只有聰明人才會在磨難中吸取教訓,在磨難中理 解真理,而愚蠢的人卻只能在磨難中發獃、絕望、自抱自棄。ッ運總是捉弄人,做一個聰明人吧,學會在磨難中學習,利用在磨難中學到的知識戰勝命運 ,那你就必將走在成功的大路上。(孫曉明)ピ謖飧作文中,第一段解釋伯爾的名言佳句之後,用“懂得這句話的道理,就等於成功了一半而 成功的另一半則需要用自己的行動去實現”來過渡,讓人感到十分自然。這是用句子過渡, 領起下文的具體例證。ビ惺憊渡句子也可獨立成段。如上文中的過渡句,也可以單成一個過渡段,其作用便如前面 談到的用段落過渡。オア塾帽硎竟亓、轉折的詞語過渡,如:ァ棟子有肉亦在褶上》在日常生活中,常有這樣一種人,他們本事並不差,卻因不拘小節,隨隨便便,得不 到他人的認可。

原因恰恰就是他們不注意自己的形象。由此,我懂得了一個道理:一個人若想獲得成功,既 要有豐富的內涵,又要注意自己平時的作風與形象。

也許會有許多人發出疑問:中國不是有句俗話:“包子有肉,不在褶上”嗎。關鍵的問題在 肉和褶有什麼關係。我要說,這個觀點已跟不上時代的潮流,現代社會是競爭的社會,那種 “三顧茅蘆”的情節已不多見。想成功的第一步便是包裝自己,然後才能推銷自己。

當人們 對一個人的內里了解不多時,常常要先看他的外在形象,如談吐舉止等。這是人們認識事物 的一般規律。那種不注意淡吐、衣著和生活作風的人在社會交往中往往要吃虧。形象與作風 是成功不可缺少的條件,只有內、外結合起來,才是一個完美的自我。テ涫擔古今中外,這樣的例子很多。相傳西周文王初見姜子牙時,見此人道骨仙風,舉止 非凡,談吐清高,料定子牙為世間少有之人才;又經幾次會面,談論天下大事,知其智謀過 人,不久加封他為丞相。相反,美國南北戰爭時,名將格蘭特有極高的軍事才能,只因他不 講衣著,說話粗魯,長期不受上級重視,直至後來被林肯發現,大膽起用才有機會一展抱負 。

在我們身邊,也常有一些同學雖然成績不錯,但字跡太差,卷面潦草不清,考試時經常丟 分。這雖然是一件小事,但是它卻提示我們嚴謹的作風在人們的學習與生活中的價值。可見 ,包子有肉,亦在褶上!

內里和外表就像一對孿生兄弟,誰也離不開誰。願我們都有貨真價實的內在之“肉”,又有 讓人賞心悅目的外在之“褶”,不斷完善自己,走向明天的成功。(原穎)

作者在這篇作文中,一開始用三個段落談論“包子有肉,亦在褶上”這句話所包含的事理, 第四小段落想通過實例來進一步證明這個道理,只用一個關聯詞“其實”來過渡,非常自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