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尾的方法

結尾是一篇作文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和開頭一樣也具有許多方法:ア倏梢宰芙崛文、點明題旨,如散文家吳伯簫的《記一輛紡車》的結尾:ァ陡困難作鬥爭,其樂無窮ァ—記一輛紡車。》ア誑梢哉雇未來,鼓舞鬥志,如陳群的《理想的階梯》的結尾:“奮鬥,是改革現實的槓桿,是億萬人民共攀四化高峰的堅實階梯。只有以不懈的韌勁,一 級級攀登,才能一步步接近那光輝燦爛的理想高峰。讓我們在四化的偉大征途上譜寫出自己 的奮鬥之歌吧。”オア劭梢院粲開頭,渾然一體,如楊朔的《荔枝蜜》的開頭:ァ盎鳥草蟲,凡是上得畫的,那原物往往也叫人喜愛。蜜蜂是國家的愛物,我卻總 不大喜歡。……”ソ嵛玻邯ァ罷饊煲估錚我做了個奇怪的夢,夢見自己變成一隻小蜜蜂。”オア芸梢雲舴⒘想,餘味無窮,如《夜走靈官峽》的結尾:

風,更猛了。雪,更大了。プ苤,結尾的方法也很多,同樣也要依據文章的內容來確定,不可教條的搬用,這需要同學 們平時多看、多讀、多練,這樣才能夠靈活運用,常言道:“編筐窩簍全在收口”。筐簍編 得再細密、結實,如果口收得不好,就會影響筐簍的質量,寫文章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