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歸納的選材方法(2)

〖BT4〗3碧崍斗í 即在運用材料時,從材料所蘊含的特點和意義中提煉出具有健康性、教育性、啟迪性的思想 內容和主題。ヌ崍斗椒ú皇槍潭ǖ模它根據每個人所掌握素材的多少、寫作經驗是否豐富、作者的理論水 平不同而有所不同。ヒ話闥擔有下面幾種比較常見的方法。ア僖比別人有新意,要了解自己所寫的文章和同類文章的差異,找出突破點,達到同類文章 沒有達到的高度。ト縵旅嬉黃文章《我的母親》不像其它文章寫母親的優點,而是寫缺點。小作者採用了與 他人不同的思維方式,這正是這篇文章獨具一格之所在。

〖BT2〗我〖KG常病#場降哪蓋轉ァ糎TK〗〖JP1〗〖BF〗愛嘮叨大概是做母親的一種通病,我的母親一樣,也很愛嘮叨。ァ糂FQ〗〖 JP〗小時候的我,心勝要強,每每做錯了事,母親總要數落我幾句,我呢總是不服氣地頂撞她, 氣得母親越發嘮叨起來。更可氣的是每當來了親戚朋友,母親常把我的缺點、錯誤嘮叨一遍 又一遍,使我覺得臉沒處擱。ァ糂F〗記得小時候有一次,遠地的二姨和二姨夫來我家串門,話沒說兩句就聽媽媽對他們說 :“可別說小玲聰明,三歲多了,話還說不全,有一次,餓了“要乾糧”我們還以為是“要 看歌”呢!……四、五歲了,連十個數還弄得糊裡糊塗的呢,六歲長得還沒有板凳高,就是 現在, 也不如你家小娟高……”二姨和二姨夫邊聽邊笑,我則越聽越惱,一氣之下打斷了母親的話 ““我笨死了!你別要我了,另找個聰明的女兒吧!”說完,我摔門而去。從那以後,我整整 一個月沒叫過一聲“媽”。最後,好像是母親給我買了一身新衣服,又加上父親的巴掌,我 才與母親恢復了“外交關係”。從那以後,很有一段時間,母親不嘮叨了。時間一長,母親 仍忍不住“舊病復發”,當時我就想著,快長大,擺脫母親的嘮叨,擺脫家庭,遠走高飛。 ァ糂FQ〗可是,當我考入了高中離開了家,不能經常回家了,便日漸萌生了一種想家的情緒。 尤其思念母親,甚至想念她的嘮叨,在我的生活中沒有了媽媽的嘮叨,好像少了點什麼似的 。每次我回到家裡,媽媽總是讓我到屋裡歇著,給我做好多好吃的,我只是對她笑笑,什麼 也 不說,把髒衣服拿給媽媽,一邊休息,一邊靜靜地聽她嘮叨家裡的“每周新聞”和對我的意 見。漸漸地,我從中聽出了母親的愛意。ビ幸惶焱砩希我無意中聽到母親對父親說:“玲兒長大了,懂事了。我今天不知不覺又嘮叨 了許多,要擱以前,她早就摔門去了。可她竟樂呵呵地聽著,不氣不惱,這孩……不行,我 今後一定得改這毛病,孩子都這么大了……”。ヌ了這話,我心裡猛然一震:年幼無知的我曾粗暴地回報過母親的柔性,這在母親的心上留 下了一道多么深的印痕啊,可是母親她……我哭了,哭得好傷心。ツ蓋椎倪脒侗ズ了她的萬千關懷,不盡的愛意。除了母親,誰會有那么大的耐心將我的所有 一切一一記住?除了母親,會有誰那樣津津有味地和我說話?我好傻,我好恨我自己,當時怎 么就不明白這一層意思呢?怎么沒有想到會讓媽媽那樣的傷心,想想那時的我,真的是太對 不起媽媽了。ネ著熄了燈的母親的房間。我在心裡一千遍一萬遍地重複著:媽,不用改,您永遠也不要改 ,女兒願這一生一世都生活在您的嘮叨里,生活在你的愛里……。〖HT〗オ

②要體現時代的精神。好的材料與時代特點和精神結合在一起,能夠具有較強的社會意義。 ノ頤嵌級涼魯迅先生的《友邦驚詫論》,通過這篇文章,魯迅先生讓中國人民完全看清了國 民黨政府是與日本強盜站在一起的,尖銳地諷刺了國民黨的妥協退讓的賣國政策,使人民看 到國民黨反動派的醜惡面目;同時起到了激勵人民的作用,具有鮮明的時代特點。ダ如習作《包子有肉也在褶上》針對國人“酒香不怕巷子深”的一點論,指出內在與外在在 現 代社會中都同樣重要這樣一個道理,說明隨著時代的發展需要,人們固然要注重內在質量, 但同時也要注意外在形象的問題。オ

③探究材料的本質與特性。在所有的材料中進行詳細、深入的解剖和分析,從中提取一些重 要的本質特點,除去一些非本質的東西。這樣便會使主題顯得更深刻、更新穎。

如魯光的報告文學《中國姑娘》,它抓住了女排的意志和作風,把主題定位在讚揚中國女 排的頑強拼搏精神。在這裡,作者就抓住了事物的本質特徵,抓住了女排的特性,因而主題 深刻、新穎,具有極大的教育意義和鼓舞人心的作用。ァ糂T4〗4迸帕蟹íブ岡誆牧系難≡窆程中,按材料的質地、品位、種類等在文章中按次序、輕重等加以合理的 排列的方法。ヒ黃文章的排列是有講究的。哪個放在前面,哪個放在中間,哪個放在結尾都需要仔細推敲 。因此,排列有許多技巧。

但在運用排列法時,要特別注意以下幾點:ア侏蔽奶宀煌,文章排列的方法就不同。ア詎蔽惱碌男醋髂康牟煌,也影響著材料在文中的排序。ア酈幣想寫出獨具一格的文章,排序就要出乎人們意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