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是取之不盡的源泉

選材是寫作的中心環節之一,它的標準是“精妙”兩字,只有這樣才能寫出煥然一新,蕩滌 人胸的佳作。那么,選材的首要問題是什麼呢?這得從材料的積累開始談起。ツ敲矗如何積累材料呢?サ諞唬要認真仔細地觀察生活。ド活是一切素材的重要源泉。只有留心生活中的點滴小事,積少成多,才能捕捉到真實、閃 光的瞬間。偉大的文學家魯迅先生曾說過,要“留心各樣的事情,多看看。”著名作家老舍 先生也曾說過,要養成觀察研究生活的習慣,可見,觀察對於積累材料是非常重要的。ハ旅嫖頤牆檣薌鋼止鄄斕姆椒ā*1比程觀察法。即對事物的整個發展變化的全過程進行仔細觀察,從而掌握事物發展的因 果關係。2比局觀察法。即仔細觀察組成事物的各個部分(或局部)和各部分(或局部)之間的相 互關係,然後進行綜合。在運用這種方法的時候,特別要注意要從頭到尾,尋根問底,把整 個事物觀察全面。3本植抗鄄旆ā6運觀察的某一個部分進行細緻的觀察,找出它的主要特徵。4倍ǖ愎鄄旆āQ≡褚桓齬潭ǖ墓鄄斕悖對事物有順序地進行觀察。5倍嘟嵌裙鄄旆ā4硬煌角度對事物進行觀察,這樣能把文章寫得更豐滿。

第二,要多深入生活,進行調查研究。 要主動地去調查生活中的事件。只靠我們一個人的經歷、感受是不夠的,應該多了解他人, 廣泛地接觸社會,進行調查研究。ネ時,在調查研究中,還要注意把調查和訪問中的所見、所聞、所感隨時記錄下來 ,以便我們對調查和訪問進行整理和總結。サ諶,要經常地讀書讀報。ハ衷詰謀ㄖ嬌物內容豐富多彩,形式各式各樣,反映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我們可以通過翻 閱報紙、刊物收集材料,廣泛地收集信息,在需要時適當地選用,這對我們寫好作文很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