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的立意要簡潔

法國著名學者狄德羅說過:“作品必須簡單明了。因此,不需要加以任何閒散的形象,無謂 的點綴。主題只應是一個。”確實這樣,一篇好的文章,必須得有一個明確的中心。ハ旅媲肟叢鷹的名作:グ 楊セ鴣盪巴饈敲C5拇蟾甌冢沒有山,沒有水,也沒有人煙。天和地的界限也並不那 么分得清晰,都是渾然一體。ゴ幽畝看得出列車在前進呢?ツ薔褪茄刈盤路線的一行白楊樹。每隔幾秒釧,從視窗就飛快地閃過一個高大秀拔的身影。 ヒ晃宦每駝望著這些戈壁灘上的衛士出神。ァ鞍職鄭”他的大孩子搖著他的腿,“你看那樹多高!”グ職植⒚揮寫映了賈謝毓頭來,倒是旁邊的妹妹插嘴了:ァ安唬那不是樹,那是大傘。”ァ澳撓姓餉創蟮納?”ァ澳憧此多直!”妹妹分辯著。ァ八是樹,不是傘!”哥哥肯定地說。バ⌒〉惱論,才把爸爸的思路引過來,他慢慢地撫摸孩子們的頭:ァ罷獠皇巧。這是白楊樹。”ジ綹緇共宦足:“為什麼它這么直,長得這么大?”グ職值奈⑿νV沽耍換上了嚴肅的神色。他想了一會,就告訴兒子和小女兒:這白楊樹從來 就是這么直,這么高大。哪兒需要它,它很快就在哪兒生根、發芽,長出壯實的枝幹。不管 遇到風沙還是雨雪,不管遭到乾旱還是洪水,它總是那么直,那么堅強,不軟弱,也不動搖 。

爸爸只是在向孩子們介紹白楊樹么?不是的,他也在表白著自己的心。爸爸的這番心意,孩 子們現在還不能理解。ニ們只曉得爸爸在新疆工作,是前兩年下放到那兒去的;媽媽也在新疆工作,也是前兩年下 放到那兒去的。他們只曉得爸爸這回到奶奶這裡來接他們,到新疆去念國小,將來再念中學 。他們只曉得新疆是個很遠的地方,坐幾天火車,還要再坐幾天汽車。ハ衷諛兀孩子們多了一點知識:在通向新疆的路上,有許許多多的樹,它們的名字叫白楊樹 。這兒需要它們,它們就在這兒生根了。而它們不管到哪裡,總是那么直,那么高大。 爸爸的手摟著兩個孩子,望著窗外閃過去的白楊樹,又陷入沉思。突然,他的嘴角又浮起一 絲微笑,那是因為他看見在火車前進方向的右方,在一株高大的白楊樹身邊,幾棵小樹正迎 著風沙成長起來。フ餛文章的中心非常明了。作者用白楊樹作為題目,通過對白楊樹的特徵的描寫,進而歌頌 和讚美了為邊疆建設事業作出巨大貢獻的建設者的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