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意中的寓意法

1薄骯湃酥觀於天地、山川、草木、蟲魚、鳥獸,往入有得,以其求思之深而無不在也。”這 是北宋文學家王安石曾經說過的一句話。它的意思是說“只有在對世界萬事萬物的觀察和體 驗中,才會有比較深刻的探究與思考,才會“有得”,即會有某種思想觀念的產生。這 種把引人深思,發人深省的想法寓於事物之中的立意方法,便是寓意法,它能使文章所表達 的內容更為雋永含蓄,耐人品味。因為每個人的經歷和體驗都不盡相同,隨著時代的發展, 我們可以體會出更深的意味。ピ⒁夥ㄔ諼鬧械腦擻茫首先要注意虛與實的結合。其次,寓意要高遠。デ罷擼例如茅盾的《白楊禮讚》中以白楊寓意西北的革命人民,文中說,白楊樹是那樣挺拔,“一 丈以內絕無旁枝。它所有的丫枝一律向上,而且緊緊靠攏,也象加過人工似的,成為一束, 絕不旁逸斜出。它的寬大的葉子也是片片向上,幾乎沒有斜生的,更不用說倒垂了。它的皮 光滑而有銀色的暈圈,微微泛出淡青色。這是雖在北方風雪的壓迫下卻保持著倔強挺立的一 種樹。哪怕只有碗那樣粗細,它卻努力向上發展,高到丈許,兩丈,參天聳立,不折不撓,對抗著西北風。”プ髡嘰影籽釷韉淖芴逍蝸蟆—力爭上遊;寫到它的乾——筆直,絕無旁枝;寫到它的 枝——筆直 向上,緊緊靠攏;寫到它的葉——寬大,片片上上;寫到它的皮——光滑,銀色暈圈,淡青 色。無一不在寫白楊樹的特點,可以說是句句寫實。但細細品味,就會發覺句句在寫人,寫 人的力爭上遊、正直、團結、進取、質樸的品格。由此看來,又是句句在寫虛。文章實虛結 合,天衣無縫。ニ緯理學家周敦頤在《愛蓮說》中對“蓮花”有這樣一段描寫:ァ加瓚臘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 靜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プ髡噝礎傲”,由形出神,重在神韻。字字寫“蓮”,句句言君子,讚美君子高尚的氣節, 同時也流露了自己潔身自好,不與世俗同流合污的情趣。文章這樣的旨意,在當時的社會, 確是難能可貴的了。

當代作家賈平凹寫的散文《醜石》,先從正面——色彩、形 狀、無用三方面極寫醜石之“醜”,接著又從側面——與漢白玉、大青石相比,荒草、綠苔 、黑斑依附它繁衍滋生,連孩子們也討厭它等方面極寫醜石之“醜”。然而,有一天,一個 天文學家突然發現了這塊石頭,原來是一塊“隕石”,“是一件了不起的東西”,“它補過 天,在天上發過熱、發過光,我們的先祖或許仰望過它,它給了他們光明、嚮往、憧憬”。 而更了不起的是“它落下來了,在污土裡,荒草里,一躺就是幾百年了”。人們對此困惑不 解,甚至還譏諷它、嫌棄它,只有天文學家才說它“以醜為美”,說它“醜到極處,便是美 到極處”。這樣,便含蓄而發人深思地提出了應如何正確理解“醜”與“美”的問題,啟示 人們,認識事物的醜、美,不能只看外部現象,而要看實質。

推而論之,對人的認識何嘗不 是如此呢?文章結尾處又極力讚美醜石的偉大——“那種不屈於誤解、寂寞的生存的偉大” ,實質上是讚揚忍辱負重的民族精神。這又不禁使人聯想到一個真正的革命者的崇高的心靈 美。固然“醜極就是美極”的觀點需要商榷,但是這篇文章的情趣、立意,顯然要比《愛蓮 說》高。今天我們作文,理應站在時代的高 度,抒積極向上之情,立改造社會、改造世界壯志,積極進取,再重仿古人憤世嫉俗、孤 芳自賞、哀嘆人生的情趣,怕是沒有前途的。フ饈且蛭對世界萬事萬物的觀察、體驗而得出的觀念,會因時代的不同,世界觀的不同,有 明顯的高下之分。〖求新法ピ諏⒁獾氖焙潁能對生活有獨到的見解,提煉出新穎別致的中心思想,這便是求新法。立意 正確是寫文章的基本要求,立意新穎則是衡量文章的優秀與否的關鍵。如果一篇文章,一部 作品 ,重彈老曲,走前人的路,那就不能給人以新的啟示,即使文章寫得再好,恐怕 也無人問津。ノ夜北宋文學家歐陽修有《伶官傳序》,可稱為令人耳目一新的文章,現摘錄三節如下:ノ睪!盛衰之理,雖曰天命,豈非人事哉!原莊宗之所以得天下,與其所失之者,可以知之矣 。ァ…

方其系燕父子以組,函梁君臣之首,入於太廟,還矢先王,而告以成功,其意氣之盛,可謂 壯哉!及場跡責”“已滅,天下 已定,一夫夜呼,亂者四應,倉皇東出,未及見賊而士卒離散,君臣相顧,不知所歸,至於誓天斷髮,泣下沾襟,何其衰也!豈得之難而失之易歟?抑本其成敗之跡,而皆自於人歟?《書》曰:“滿招損,謙得益。”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亡身,自 然之理也。故方其盛也,舉天下之豪傑,莫能與之爭;及其衰也,數十伶人困之,而身死國滅,為天下 笑。夫禍患常積於忽微,而智勇多困於所溺,豈獨伶人也哉!

生活在十一世紀封建時代的歐 陽修,固然不可能從歷史唯物主義的觀點正確地了解封建王朝更替的社會和階級的原因,但 是他擺脫了當時占統治地位的天命論的束縛,強調盛衰在於人事,這種標新立異的 看法,實在是難能可貴的。同時他又依據史實,指出“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亡身”,“ 夫禍患常積於忽微,而智勇多困於所溺”。這種看法都是有獨到見解的。在當時起到警策朝 政的作用,就是對後世也不無警示意義。即使單就寫作而言,歐陽修的標新立意之法也很值 得我們借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