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的立意要深刻

這是立意的基本要求之一。主要指的是確立的主題不是大家都知道的淺顯的道理,而是自己 獨特的感受、獨到的見解。這種感受和見解,來自對所寫事物的認真觀察、仔細研究和反覆 地思考,只有這樣才能具有較深的思想和內涵,給人以啟發和鼓勵。ピ躚才能做到立意深刻?可以從下面幾個方面去把握。(1)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

魯迅先生曾說過這樣的話:血管里流出來的是血, 水管里流出來的 是水。意思是說,不同的人,由於思想感情不同,寫出的文章立意自然就不一樣,魯迅先生 的《一件小事》,我們都讀過,它的立意就十分深刻,在魯迅先生的同時代,有許多人也 寫過同魯迅先生一樣主題的對人力車夫的作品,但他們的立意遠沒有魯迅先生的深刻。這主 要是因為魯迅先生作為革命的知識分子,能夠看到勞動人民的痛苦的根源所在。

(2)要勤於動腦,認真思考。

魯迅先生曾有過這樣一句話,寫文章,“選材要嚴,開掘要 深 。”就是說寫作對生活的認識不能僅僅停留在表面上,要力求發現內在的、本質的東西。

此外,在寫作中注意防止兩種傾向。其一,防止人為地抬高。深刻地立意並不是靠口號喊出 來的,也不是人為地貼上到作品中去的,而是靠作品自身顯示出來的。其二,防止意多文亂 。立意不是越多就越深刻。只有主題深刻,才能做到重點突出。

下面的文章,立意就很好,請仔細體會。

關於時間,我講不出什麼大道理,只是粗淺地知道:時間,它不僅僅屬於個人。有時,需要 為他人犧牲我個人的時間,說不定,他人也在為我犧牲著他自己珍貴的時間。ツ鞘且桓魴瞧諤斕納銜紜N腋轄糲春靡路,整理好房間,便靜下心來複習英語。這是我的薄 弱環節,可要抓緊時間啊!ネ蝗唬屋外人行道上傳來鄰居小胖妹妹的嚎哭聲。我趕緊衝出門去,只見小胖倒栽在街沿石 下,我把她攙扶起來,她已經血流滿面。原來,是一輛腳踏車在人行道上推行,一不小心把 她帶倒了。我一看,腳踏車主正對我說:“是我不好,趕緊送醫院!”我想到小胖媽媽臥病 在床,我有責任陪她去。這時,只見小胖媽媽已支撐著出門來,我便向她交代清楚情況,把 小胖抱上腳踏車,捂住她的傷口,心急火燎地向醫院走去。サ攪艘皆海掛急診,找醫生,哄小胖,急得團團轉。醫生一看,卻若無其事地在她頭上包紮 一番,再打一針防破傷風,就叫回家。那腳踏車主付了醫療費,又把小胖推回來。我心 想這一來回花了一個半小時,回到家可要抓緊時間複習英語了。フ想著,望到家門口,站著兩個人,一個小胖媽,一個是誰呢?啊,這不是王老師吧?果然是 她!她是我的英語老師,她特地來看我了,來幫助我了!我情不自禁地叫了一聲:“王老師! ”

等車推到了小胖媽跟前,我便請王老師進了屋。說也奇怪,人一激動,就更專心,複習的效 果格外好,王老師的問題我都能用英語回答出來,只是句式變換還掌握得不好,王老師不厭 其詳地講解了許多時候。

就這樣,這一天我對時間有了新的理解:當你為他人犧牲時間的時候,他人也正在為你犧牲 時間。而這,便構成了我們時代新型的人際關係。時間啊,你來作證。フ餛例文,把對時間的理解與人生的感悟聯結起來,構思新穎,立意深刻,雖然敘述上不夠 流暢,但思路還是清晰、明了的,比較形象地闡明了當今時代新型的人際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