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確定作文內容(2)

③明確處所限制ビ械作文題目對處所作了規定,這類作文在審題時要明確其中處所的限制。如:ァ緞C趴詰哪翹趼貳

那條路,陪伴我整整度過了三個年頭;那條路,和我一樣歷盡艱難、坎坷;那條路,給了我 生活的信心和勇氣!ノ矣澇兌餐不了校門口的那條路。ゼ塹蒙銑醵的時候,我的成績一直名列前茅。到了期末考試,我也非常自信,總覺得在班上 名列前茅的我,就算不複習,也能考出好成績。可是,到了考試的那幾天,我由於複習得不 充分,拿到考卷時,許多題都不會做。ツ翹歟老師宣布了這次考試的分數和名次,我一落千丈,竟然連前10名都沒有排上。ノ銥櫱耍哭得那么傷心,拎著書包,衝出了學校。我該怎么辦?回家嗎?不,我不能回去,那 樣會刺傷父母的心!從國小到中學,我從沒考過這么差的成績,這會使父母失望的!ノ弈危我便坐在校門口的那條彎彎曲曲的小路上,獨自傷心流淚。我慢慢地抬起頭, 向小路 的盡頭望去。啊,這條小路居然沒有盡頭!它彎彎曲曲地一直伸向了遠方。我慢慢地站起身 來,心裡有說不出的激動。我心想:難道我連這條小都不如嗎?難道我碰到一點挫折就退縮 了嗎?你看那條小路,雖然路的兩旁已長滿青苔,路身也被人們踩得凹凸不平,但是,它有 頑強的毅力,能夠穿過車來人往的大馬路,繼續它的生命!我想著想著,忽然覺得小路正在 開口跟我講話呢!它說:“你不要灰心,也不要氣餒,這只是人生道路上的一點小小的挫折 。只要你鼓起勇氣,面對現實,改掉驕傲自大的壞毛病,你就會成為生活的強者!”對,我 會成為生活的強者,我鼓起了勇氣,增強了信心,邁開大步向回家的路走去。我永遠也忘不了校門口的那條路!

到處都有路,但是作者偏偏選定校門口的那條路,這就意味著這路與人必然有著某種關聯, 也就是校門口那條路與作者的學習、生活之間有著某種關係,這篇作文就是抓住了這一點, 敘述了校門口那條路在“我”初二期末給予我的啟示:“不要灰心、不要氣餒”成為生活的 強者。

④明確人稱的限制ビ械淖魑腦諶順粕嫌邢拗疲審題時要明確這一點,如:

《老師,我想對您說……》 三年的國中生活就要結束了,在即將踏上新的起點的時候,我有多少話要對您說呀。ツ曾經問我的理想是什麼,我笑了笑沒有回答。可是現在我多想對您說:“我要當一名人民 教師。”您可知道,這想法是由於受您言行的啟迪。

當初,我這個轉學生被班裡的新鮮事物所吸引,班上的許多做法與我原來所在的班不同。實 行班長輪流制,每一任班長都認真地管好班。就連×××這樣最調皮的學生,在任職期間, 也規規矩矩地為同學們服務。同學們都很重視這個小小的“官”,所以老師尊重班長的管理 。這在其他班是難以見到的,這說明您的試驗是成功的。您還規定教室後面的《學習園地》 由同學自己設計、布置。每一任班長在任職第一天就組織同學辦牆報,什麼《《百草園》、 《蒲公英》、《宇宙》……啊!令人眼花繚亂的版面,構思又那么精妙,同學們都說,那是 一塊可以任意休憩和飛翔的天地。班會您也讓同學自己主持,而您坐在教室後面做同學的“ 後盾”,同學們從此得到了鍛鍊,難怪代課老師說我們班同學素質比其他班高得多。課後, 您經常跟同學們在一起,談理想、人生,談如何做人,使同學們精神振奮,朝氣蓬勃。您所 做 的一切為了什麼呢?您說:“為了使你們成為真正的對社會有用的人。”這不是流於形式的 口號,而是您力求擺脫“教書匠”精神的寫照。ネü和您的接觸、談話,我覺得我的理想之舟已有了舵,它將朝著一個神聖的目標駛去,那 就是做 一名人民教師,像您那樣的教師!這些話我沒對您說過,可又多想對您說啊,有一天我一定 要說,用我的行動向您訴說。

這篇作文就是要寫“我”對老師想說的話,而不是別人或大家想對老師講的話,否則,就跑 題了。所以,作者緊緊抓住了我和老師的關係來記敘,作者用倒敘的寫法,寫老師曾問自己 的理想是什麼,現在“我多想說:‘我要當一名人民教 師。’”為什麼?作者沒有正面回答,而是寫自己剛剛來到這個班集體時的感受。作者在回 憶過程中,實際上已經做了回答。作者長期受老師的薰陶,老師的教誨已經滲入自己的心田 ;老師的一言一行無不影響著作者。就是這種對老師的崇敬、讚美,才促使作者嚮往將來也 成為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文章結尾,呼應開篇,寫自己要用實際行動對老師“訴說”,做一名象老師一樣的人民教師 ,再次表達了作者當一名人民教師的願望和決心。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