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問式標題的擬題方法

以設問句形式擬定標題,稱為設問式標題,如:

“其他的人怎么辦?”ビ芯渫夤諺語說:一個傻瓜提的問題,二十個聰明人也回答不了。“其他的人怎么 辦?”就 屬於這類問題。你跟他說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的重要性,他問“其他的人怎么辦?”你跟他說 腦力勞動是非常辛苦的,應當得到較好的照顧,他問“其他的人怎么辦?”你說落實知識分 子政策不是單純為了知識分子,而是為了建設四化所必需的,他說“其他的人怎么辦?”プ鷸刂識,尊重知識分子,就好像是貶低“其他的人”,就是擺不平,就是違反平均主義, 就是打亂“大鍋飯”的神聖秩序。說到底,“其他的人怎么辦”這個問題的根子是平均主義 思想,是擺平、拉平、不許冒尖的哲學。

根據這句話來推論,那末知識分子最好還是安心當“老九”。什麼伯樂與千里馬之類的比喻 都是空談。“馬之千里者一食或盡粟一石”,哎喲喲,千里馬要吃這么多的細糧,“其他的 馬怎么辦?”チ醣溉顧茅廬,敦請諸葛亮出山,據小說家言,關羽和張飛就不贊成,莫非也是考慮到“其 他的人怎么辦?”サ比唬我不是說現在的的知識分子都夠得上是諸葛亮或千里馬,我只是說,即使要對諸葛亮 這樣第一流的人物落實政策,也很可能被滯於“其他的人怎么辦?”這類閒言冷語之中。 ァ糎T〗這篇文章的題目是以設問句形式出現,引人深思,充分暴露了吃大鍋飯的平均主義思想害人 不淺。

作者在指出“其他的人怎么辦?”這個問題的根子是吃“大鍋飯”的平均主義思想,是擺平 、拉平、不許冒尖的哲學後,為了使這種錯誤暴露得更其明顯,作者通過合乎邏輯的推郟? 把千里馬吃糧要遭非議,諸葛亮出山將被否決的“結論”展示給讀者,讓人們去品味這個“ 傻瓜提的問題”的荒謬可笑的程度。這樣的推論和引申,比一般的分析往往更精彩和促人思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