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徵式標題擬題方法

這種擬標題的方式是用簡短的話語概括寫作對象的主要特徵,並以此為標題 ,這種方式可以使文章中心更明確、更集中,突出主題。如:ァ隊淇斕幕匾洹藩

國中三年一晃就過去了,我即將跨入高中階段。在這個時刻,我心中是如此深情地留戀著絢 麗多彩的國中生活,一幕幕生動的情景又浮現在我的腦海中……

在我的記憶中,最愜意的是初三第一學期時的一次野炊活動。ツ鞘保剛考完期中考試,為了使同學們放鬆一下,老師決定去洪山廟搞一次野炊。同學們聽 到這個訊息,非常高興,興致勃勃地在一天之內就把野炊所需要的一切東西都準備好了。ヒ按賭翹歟秋高氣爽。清晨,同學們全副武裝,排著整齊的隊伍出發了。有的提捆柴火,有 的提著菜和油,有的還背著鐵鍋、水壺、鐵鏟,真像是去遠征。

經過近一個鐘頭的行軍,我們終於來到了洪山廟。這時,太陽出來了,金色的陽光灑滿了綿 綿的群山;茂密的林中閃爍著一條條七色的光柱,給站立在山頭上的同學們抹了一層金色的 光輝,鳥兒也“喳喳”地賣弄著清脆的嗓子,仿佛在歡迎同學們的到來。同學們一面欣賞著 這美麗的自然景色,一面忙碌起來了。男同學去挖灶,女同學則三五成群地在山下池塘邊洗 菜、淘米。大家互相幫助,男女同學間的界限也在此時消失了,真像一個和睦的大家庭。 ゲ灰換岫,穹形的山頭陸續升起了幾股裊裊的炊煙,同學們燒火煮飯了。我們這組共10人, 在背風的山坡上搭了兩個灶,由我當“伙夫”,掌管著兩個灶的點火、燒火。組長還派了一 個男同學為我砍柴,當助手。能幹的肖波同學扎著條圍裙,儼然是一位大廚師,在指揮著切 菜、炒菜。瞧!”書呆子”易廣紅把他家的菜子油拿來充公了,他正在向肖波同學請教怎樣 炒菜呢!那模樣,可真夠認真的。你看張東逞能要燒火,熏得眼淚直流,鼻子上還抹了層煙 灰,逗得大家捧腹大笑。大家都爭著做事,你不讓我,我不讓你。空氣里散發著飯菜的香味 ;同學們愉快的笑聲和鍋、勺撞擊的聲音組成一組奇特的生活交響曲。

中午11點多鐘,我們組已經炒完了最後一個菜,準備進餐了。嗬!菜可真不少!有肖波炒的金 黃的雞蛋,還有我炒的芹菜肉……共有11個菜,比學校的會餐還豐盛。同學們團團圍坐在“ 餐桌”旁,端著飯碗,品嘗著各樣菜,臉上充滿著幸福的笑容,大家都第一次感受到了自力 更生 的快樂……。吃完飯,同學們又舉行了豐富多彩的文娛活動。ゾ過這次活動,同學們緊張的學習生活得到了調節和放鬆,增添了樂趣,更重要的是,通過 這次活動,培養了同學們的生活能力。這只是我國中一次極小的活動,就如此有趣,怎能不 使我留戀我的國中生活呢?又怎能不勾起我對國中生活的美好回憶呢?

這篇作文,緊扣“愉快”這個題眼,通過一次野炊活動的記敘和描寫,反映了豐富多彩 的學校生活。文中用了“非常高興”、“愉快的笑聲”、“棒腹大笑”、“自力更生的快樂 ”、“增添了樂趣”等詞語,表現了青少年學生對生活的強烈興趣和團結友愛的團隊精神精 神,用愉快的回憶為題非常恰當。ゴ送猓還有許多擬題的方法,如還可以採用直呼讀者法,由此及彼聯想法、點明時間地點法 等來擬題,但是,法無定法,不管採用什麼方法,都要依據作文的內容來定,切不可教條的 搬用,我們提供給大家的方法,是供同學們思考的,以開啟大家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