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列式標題擬題方法

這種文題的寫作對象是並列關係中的每一個,如《幻想、理想和現實》, 就屬於並列式標題。

《幻想、理想和現實》ノ頤峭ǔK擔骸盎孟朧切槲掮午康模沒法實現的;理想是有根據的,是可以實現 的。它們之間根本是兩回事。”這話對嗎?

童年的時候,曾聽祖父說過一件有趣的事。他說:“我少年的時候,每天晚上要爬到樓上去 睡覺,於是常常對人說:‘假如有一天,我只踏上梯子的第一級,那梯子便會自動地往上爬 ,那該多好啊?’當時的人都說我是痴人說夢,我自己也笑了。”這是幻想——祖父少年時 期的幻想。

三十年過去了,祖父的兒子也成為少年了。他看到報紙,知道了外國有自動電梯,於是他說 :“假如有一天,這兒也象外國一樣,只踏上梯子的第一級,那梯子便會自動地往上爬,那 該多好呢。”當時的人說:“再等些日子吧,總會實現的。”這是理想——父親少年時期的 理想。ビ秩十年過去了,今天,祖父、父親和我一同踏到梯子的第一級上,那梯子真的自動地往上 爬了。這是現實,今天所親身經歷的現實。於是,祖父少年時的幻想,父親少年時的理想, 都變成為事實了。這能說幻想和理想是不相同的嗎?

由此可知,世界上許多科學發明,最初都只是個潛伏的幻想,經過科學家們把它整理成為有 系統的理想,再加上成年累月的研究、探討、實驗,才能使它實現。很久很久以前,我們的 祖先就夢想去月球探望嫦娥,那時只是個神話,誰想到會有今天太空人登月的壯舉呢?ニ以,幻想、理想和現實,根本是同在一條軌道上。能不能把幻想和理想轉變為現實,那完 全是掌握在人們的手裡,有人永遠滯留在幻想的那一端,對著它嘆氣,有人卻能將它轉變為 現實,為人類造福。關鍵就在於行動,如果沒有行動,不論幻想的花朵開得多么美麗,都不 會結出果實來的。

這篇文章從提出問題——“幻想、理想是兩回事”開始,深刻地剖析了幻想、理想、現實三 者之間的密切關係, 到最後解決問題:“幻想、理想和現實,根本是同在一條軌道上”,因此,用“幻想,理想 和現實”作標題是恰當的,反映了三者之間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