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式標題的擬題方法

這種標題往往是某種論點,用論點作標題,一個十分突出的特點是不容易跑 題,而且,容易攏住思路,使文章中心突出,行文簡潔。如:ァ斗質不宜當眾報》

瞧,很多同學都伏在桌上,不敢抬頭。為什麼?原來老師正在報分數。シ質不宜當眾報,因為這給考得差的同學刺激太大了。人總是要面子的,誰不希望名列前茅 ?考分低了,本來心裡就已經夠難過了,老師再當眾報出這低分數,好比“雪上加霜”,令 人難堪,無地自容。有的學生從此一蹶不振,厭惡學習,甚至退學。シ質不宜當眾報。因為分數不能完全代表能力和水平。據說,蘇軾、李時珍、蒲松齡、曹禺 、嚴文井等人都曾有考場落第的經歷,但經過不懈努力,又終於成為大家。相反,有些考場 上的佼佼者,後來卻碌碌無為也不在少數。再說,社會需要各種人才,我們在學校學的功課 很多,何須門門得100分?

分數不宜當眾報,這是對學生的尊重、信任,可融洽師生關係,讓學生學得自覺、輕鬆、愉 快,不至於提心弔膽,憂心忡忡,或嫉妒他人,引起同學間的不和。ノ銥矗分數還是個別通知本人好。這樣做,凡有大志者,都會從自己的分數中看到成績與不 足,從而又從零開始,奮發進取。至於無志向的人,好壞都無動於衷,那是另一回事。(江蘇 田正雲)

當眾報分數,不好。作者在指出當眾報分數危害性的同時,誠懇地提出了“分數還是 個別通知本人”的建議,有理有節,情寓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