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題要明確體裁

審題,首先要弄清楚所要寫的文題應該是什麼文體。文體如果弄不清楚,作文就會跑 題,也就必然導致全文失敗。因此,作文審題首先要“審”文體。

在作文過程中,有些題目標明要寫成什麼文體,但許多作文並不標明所要求寫的是記敘文、 還是議論文、說明文,這就要求在審題過程中,要認真分析題目中所含的寫作對象的內容性 質,然後確定出文體。具體地講,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具體分析:ア僭諞恍┟題型作文中,有些詞語出現的頻率比較高,可以通過把握這些詞語來辨別文體 。如果出現記、片斷、事、見聞、趣聞、故事、之前、之後、往事、回憶、難忘、一角等等 字眼,就意味著這些題目一般應該寫成記敘文。如果出現說、讀、論、評、批、駁、辨、析 、啟示、有小⑽什麼等等字眼,就意味著這些題目一般應寫成議論文。但在具體分析時? 千萬不要把有些詞語當作定形不變的文體標誌,因為有些詞語具有一身兼二職的特殊性。有 的題目還可以寫成多種文體,如《習慣》,可以寫成記敘文。也可以寫成議論文,還可以寫 成說明文,因此,具體操作時一定要根據實際情況來確定。ア謨行┨餑克淙幻揮斜昝魑奶宓淖盅郟但認真分析一下題目,依據題目所包含的寫作內容 ,也可以確定文體。有的作文題目要求對給定的寫作對象加以敘寫,如對時間、人物、場所 、事件等,這樣的題目一般都寫成記敘文,請看下面的一些作文題目:(1)熱愛教育事業的人(2)一件難忘的小事(3)上學的路上(4)令人難忘的日子

在這些題中,(1)要求敘寫人,是什麼樣的人呢?熱愛教育事業的人,這就要求我們要寫出( 或她)是怎樣熱愛教育事業的,為什麼熱愛教育事業。(2)要求敘寫一件事,這不是一般的事 ,是一件難忘的事,因此,要求我們必須突出“難忘”兩個字,寫出這件事為什麼難忘,這 件事對你有什麼意義來。(3)要求寫出上學路上遇到或看到什麼事,這件事與上學有什麼內 在聯繫。(4)是要求敘寫發生在特定時間裡的事情,要突出“難忘”兩個字來,寫出這個日 子為什麼難忘,這個日子具有什麼特殊的意義。ビ械淖魑奶餑恐邪含有一種判斷、爭議或辨論的問題,這就是議論文題目。如《書山有路勤 為徑》、《勤能補拙》、《知識就是力量》這些題目都表明一種觀點或主張,但這些觀點或 主張的成立都有待於證明,因此要求寫成議論文。再如《什麼是天才?》、《幸福是什麼》 等這類題目是提出一個有爭議的問題,要求你要表明自己的觀點,並在辨析其它觀點的同 時證明自己的觀點或主張。ア塾行┳魑奶餑坎緩有文體的規定性,既可以寫成這種文體,也可以寫成那種文體,面對 這種情況,通常應該選擇自己比較熟悉的材料,比較擅長的文體,這樣就可 以避生就熟,揚長避短,寫出比較好的文章來。比如《母親》這個題目偏向於記敘文,但 也可以寫成議論文,同學們可以依據自己的實際情況來確定自己應寫成哪種文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