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擬定單一式標題

明確了文體之後,就該要確定標題了,有些作文給了指定的題目,但許多情況下並沒有給現 成的題目,這就涉及到了擬題的問題,那么,如何擬定題目呢?オナ紫冉檣艿ヒ皇獎晏獾哪饊夥椒ā

單一式標題的特點就是作文的題目和作文內容相符合,這種標題往往沒有什 么限制,寫起來也比較自由,只要是相關的對象均可寫入文章中來,如:ァ洞翱凇 雨淅淅瀝瀝地下著。從視窗往外看,天似乎被一層灰紗遮住了,那么朦朧,那么神秘。那後 面藏著什麼呢?ァ疤煸諏骼帷!蹦闥怠*ノ矣謔薔愕地轉過頭,看見你茫然地望著那灰暗的天空,那雙眸子,是那樣無神,似乎也罩 著一層灰紗。“蘭……”我輕聲喊道,你沒回音,仍舊呆呆地盯著那莫測的天空,忽然,一 絲銀光在你眼中出現,從那層灰紗下,滲出了一些晶瑩的東西,順著你的臉頰,緩緩地往下 流著。蘭,你在想什麼?

我知道你出生於一個貧困的家庭,你父親是拾荒者,又常常得病,母親忍受不了貧窮,早 已離開了這個家庭,遠嫁他人。近年來,許多家庭都富裕起來了,可你的父親一無技術,二 無資 金,仍然守著那副破爛攤子過日子。他含辛茹苦,起早貪黑,用自己的血汗換來錢供你讀書 ,盼你長大能有些出息,可你不知為什麼,成績總是提不上來……難道,你是為這?ヅ叮你那雙灰色的眼睛……

我曾聽過你唱歌,那嗓音多美啊!可在班級的文藝晚會上,你卻睜著那雙無神的、驚恐的眼 睛,推辭著,寧肯把自己關在冷清的宿舍里,也不肯上台。記得那一次,搗蛋鬼王超曾譏笑 你的衣服是出土文物,你的鞋是盤古開天地時穿的,說你是個沒娘的孩子。當時你沒有哭, 只是那雙眼睛上蒙著的“紗”更厚了。後來,當王超在同學們的斥責下向你認錯時,你卻緊 捂著臉 哭了。難道你是為這?ヅ叮你那雙灰色的眼睛……

記得你悄悄對我說過,你長大後要當個女作家。我知道你的作文寫得挺好,老師常常當作范 文在班上宣讀,於是我向祝福,那時候,你的眼睛放出了光彩,就像兩顆閃亮的黑寶石,你 知道它有多美嗎?可是,才過了一會兒,它又黯淡了,繼而又蒙上一層厚厚的灰紗。你垂下 頭,擺弄著衣襟,訥訥的說:“不……我,我怎配當一個作家呢?我,不行的,不可能的… …”聽你說這些,我的心都發抖了,難道你是為這?ヅ叮你那雙灰色的眼睛……

蘭,我明白了,你的自卑,自己輕視自己,對不對?你用自己的不幸編織了一張厚厚的網, 把自己罩在裡面。何必呢?蘭,成功在於人的發憤而不取決於人的遭遇,並且,你也應該知 道:成功的道路不止一條。敞開你心靈的視窗吧,蘭!我願透過那敞亮的視窗,看見你美好 的人生,願你的眼睛永遠放出燦爛的光彩!

“眼睛是心靈的視窗”。這篇中考作文,就是扣住這句箴言來寫“視窗”這個題目的。フ餛作文,把“視窗”作為自己的觀察點,從房間的視窗聯想到蘭的“視窗”,從“天在流 淚”轉而想到蘭眼中的“晶瑩的東西”,最後揭示了蘭流淚的根本原因,並真誠地向蘭 提出自強的忠告和祝願,表現出了小作者的善良、敏感及對他人的關愛。文章關注的是人的 心靈,所以用“視窗”作題目非常恰切。只是文章前面的描寫,調子過於低沉了,雖然結尾 出現亮色,但是仍顯得有些“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