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問式標題的擬題方法

以反問句的形式擬定題目稱為“反問式標題”,如:ァ杜孩真的比不過男孩嗎?》

有報導說,女子的智商不如男子高。不少以“男子漢”自稱的男孩便說女孩子 比不過男孩。那么,這句話究竟對不對呢?

回答當然是否定的。由於生理條件的限制,女孩的體力是不如男孩,但在許多方面,女孩真 叫男孩望塵莫及。ダ氐摹澳蓋住本永鋟蛉耍一生榮獲兩次諾貝爾獎,受到全人類的尊崇。早在她還是中學生的 時候,就以優異的成績使同學的“男子漢”們甘拜下風。難道說,女孩比不過男孩嗎?

亞運會上,15歲女孩陳翠婷一鳴驚人,為祖國奪回兩枚金牌。這個年紀最小的參賽者成績異 常突出,從為國爭光上來說,她不比李寧、許海峰遜色,難道說,女孩比不過男孩嗎?フ庋的例子舉不勝舉:女老師麥考利夫在美國太空梭失事時為人類航空事業獻身,修氏定 理為人們解開血液循環之謎……看來,只要努力,女孩的成就不會在男孩之下。ハ紙襠緇崾侵識劇增的時代,女孩要想證明自己的能力,就得成才,在科研上,在各行各業 中做出一番成績。那么,怎樣才能成才呢?

勤奮學習是唯一的成功之路,學習方法猶如路標,走上方向正確的路,還得先過三關。它們 是由於女孩的性格弱點和世俗偏見造成的。究竟哪三關呢?

在課堂上,舉手發言仿佛是給男生承包了似的,女孩總是埋頭於整理筆記。問她們為什麼很 少回答,她們大多是說:“我不敢。”“答錯了怎么辦?”這就是由於羞澀造成的“羞閉關 ”。女孩沉靜,愛思考,這些固然也是美德,但若這樣把自己強制成一個惰性分子結構,又 怎 么能接受外界的知識信息呢?知識,是世界發展的“心臟”;信息,就好比“血液”。女孩 首先就得闖過第一關——羞閉關,成為性格開放的人,去接受新鮮的“血液”。ピ諼夜,很多家庭還存在“重男輕女”的情況。長輩們總愛抱著“女孩子沒出息”的話不 放,動不動就用“沒見識”去訓斥女孩。這最容易造成女孩子“我不如男孩”的心理,這種 自卑就造成了女孩成功路上第二關……“自卑關”。一旦形成了自卑,女孩就會感到低人一 等,處處拘謹,漸漸變成聽天由命、任人擺布的人。不能自主,當然更談不上拼搏奮鬥。闖 不過“自卑頭”,成才豈不成了一句空話?ハ衷詰那嗄昝前說:“走自己的路。”借用這句話表達年輕人不要被世俗偏見束住手腳,應 當去乾一番大事業的雄心也不為過。對女孩來說,這就是越過成功路上最後一關——“依附 關”的號召。由於 舊中國的封建時期太長,“重難輕女”的舊觀念很有市場,女子被剝奪自主權力,生活依靠 男子,就產生了依附感。這個“依附關”一直是女孩成才的一大障礙。一個什麼都要依靠別 人的人能成才嗎?女孩只有闖過了“依附關”,依靠自己的努力,才能成才。ス了這三關,成功之巔就不遠了。現實生活中的那些女偉人,不都具有膽大、自信、獨立的 素質么?她們闖過三關,踏上成功之巔,敢和“男子漢”們爭高低,比勝負。我們得讓所有 的人都知道:“女孩的力量不可輕視!”ノ頤竅衷謔三四歲,是人生最美好的時候,有的是機會,有的是希望,10年後,我們也將是 建設祖國的生力軍!

這篇作文就是以反問句形式命題,作者運用大量事實證明並反駁“女孩不如男孩”的觀點, 並指出女孩是不可輕視的,言之有理,持之有據,令人信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