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的立意要切題

立意又稱為主旨。它同我們通常所說的主題和中心思想的含義大至是相同的。プ饕黃文章,它的立意是非常關鍵的。明末清初大學問家王夫之曾說:“無論詩歌與長行文 字 、俱以意為主。意猶帥也,無帥之兵,謂之烏合。”而當代著名作家、學者唐亂蒼說過: “明確作品的主題,正是最初幫助我們從亂麻中理出頭緒,告訴我們怎樣從豐富複雜的生活 中動手概括和注意提煉的關鍵……一篇作品內容豐富,而主題思想不明確,就好像行屍走肉 。”可見一篇作文的立意非常重要。那么,我們應該怎樣確定文章的立意呢?

立意要切題

怎樣才能算是切題呢?我們就拿1994年聯考作文《嘗試》為例來作一下說明。從作文題目可 以看出,這是一篇單純的命題作文——一篇簡單記敘文,要寫好這篇考場作文,正確理解“ 嘗試”的含義是最重要的。嘗試,即第一次有意識地去做某事。“嘗試”是主動的行為,不 是被動的、偶然的行為、經歷或遭遇,不是對生活的被動體驗、感受等。所謂“主動”,就 是主人公面對一種新的情境,從主體意識中萌發出來的想要一試身手的願望和追求並付之於 行動(包括心理行為),並在此後獲得了思想、情感上的收穫、經驗、教訓等——這種主動行 為並不排除主人公在他人的鼓勵與引導下所進行的嘗試。 在作文中我們可以寫許多嘗試性的事件,

如:做飯、洗衣、縫衣、登山、划船、打工、游泳、學開車、作生意、早戀、跳舞、吸菸 等等,正面的反面的都有。可是無論從正面寫還是從反面寫的嘗試性事件都不是問 題的關鍵。關鍵在於要有正確的立意。例如,都寫勞動,有人通過勞動的嘗試,體驗出勞動 的艱辛,父母的辛苦,勞動的偉大,讀書的重要等,從而激發起 珍惜學習生活、發憤學習,決心改變家鄉落後面貌的思想感情,得出“打工日當午,汗滴腳 下土,誰知手中錢,厘厘皆辛苦”的正確結論;這樣才可以說是符合題意的,而有些人卻得 出“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不吃苦中苦,難為人上人”的結論,從而產生厭惡勞動,卑 視勞動的思想感情,這種意義顯然不正確,思想內容顯然是不健康的,因此 也是不切題的。所以說,問題不在於寫什麼事件——正面事件如果沒有正確的立意,肯定寫 不出好作文;反面事件如果有正確立意,也可能寫出質量上乘之作。ヒ想寫出切題的文章,我們通常可以抓住以下三點來重點把握。1弊既藩ニ謂準確的把握題旨,就是要正確的理解題目的基本要求即明白題目究竟要求我們寫什麼。 比如我們現在有這樣一個小作文,題目為:任選詩中的兩種鳥,展開想像,以《××與×× 的對話》為題,寫一個200字左右的對話片斷,詩如下:ツ竦鈉浪氮ヂ槿桿笛嘧營ナ橋呂淶吶撤顙パ嘧鈾禱起開ネ接幸簧礱覽齙淖笆セ起克蛋倭楠ド音悅耳動機不純グ倭樗底釵拊則的ヒ算那鸚鵡ヰ敘乃迪踩氮ド就一副奴顏媚骨ハ踩鄧擋雜ズ酶唣馱丟ゲ雜ニ德槿復綣饈竽開ァ…

試舉幾篇為例來說明:ァ怖文一〕ヂ槿贛胙嘧擁畝曰藹ピ諞桓鍪髂久密的山崗上,居住著麻雀、燕子、黃鸝、百靈、還有鸚鵡、喜鵲、蒼 鷹等鳥兒 。它們整天在這個茂密的樹林裡吵吵嚷嚷,爭論不休。它們是為了爭奪食物吧?不,它們在 這裡是為了炫耀自己在百鳥中的本領,想取得比別的鳥們優越的地位。吵得最凶的要數麻雀 和燕子了。麻雀說燕子是怕冷的懦夫,燕子並不示弱,她一邊報復麻雀一邊嘲諷麻雀一邊嘲 諷黃鸝,說黃鸝徒有一身美麗的裝束,黃鸝呢,又說百靈聲音悅耳但動機不純……她們就這 樣互相揭短,互相攻擊著。看來,鳥兒沒有寧日了。ァ糎T〗這篇文章,小作者顯然是沒注意審題,沒有正確把握題旨。題目要求寫的是對話的片斷,而 小作者所寫的小文章雖然與所給材料有關,但無一句是對話。這篇短文只是對詩的一種 概述和轉述,是對材料重複的敘述。 ァ怖文二〕ヂ槿贛胙嗟畝曰藹ヂ槿甘巧就的家鳥,只會在屋檐下樹枝上做巢,居住在巢里或棲息在樹枝上,喜歡 成群結隊,嘰嘰喳喳地繞著人們的房舍覓食,在田野里偷穀子吃。一天,她們碰上了燕子。 燕子是冬飛南夏飛北的候鳥,麻雀不能理解燕子何以要那么不顧疲勞的長途遠飛。 冬天,燕子又要飛走了,麻雀議論了:“看我們姐妹,冬天不怕冷,你們厚厚的羽毛還不保 暖嗎?你們為什麼不能象我們一樣常年住在北方呢?真是些儒夫!”燕子無言以對,她怎能解 釋得清呢?心想:我們是多么的與眾不同呀!我們身體的特徵讓我們必須隨著季節冷暖的變化 而南來北往呀!ァ糎T〗這篇文章,小作者也是沒有正確把握題目要求。文章以說明、敘述為主體,兩種鳥之間沒有 對話,只有麻雀對燕子說了一些話,但是燕子什麼也沒有說,只有心理活動而己,顯然不符 合題旨的要求。

黃鸝與鸚鵡的對話ピ詮闃莨ぷ韉氖迨寤丶銥賜奶奶,帶回兩隻可愛的鳥,一隻是黃鸝,一隻是鸚鵡。 鸚鵡見有 人來就會說:“您好!您好!”“歡迎!歡迎!”一類的話,特別招人喜愛,而黃鸝會唱出動聽 悅耳的歌,也引得大家讚嘆不絕。可是兩個鳥常常互不服氣:你青睞這個鳥時,那個鳥不免 有些妒意。有一天,正當我讚美黃鸝動聽的歌聲時,只見鸚鵡撇撇嘴說:“她唱得好聽,還 不是憑她媽給她的一副好嗓子,自己有何能耐?”黃鸝也不甘示弱,抖抖美麗的羽毛,伸伸 脖子,尖著嗓子說:“她能言會道,又怎么樣?她說的哪一句是自己的主見,還不是毫無原 則。”“誰沒有原則?”鸚鵡叫起屈來。“就是她,就是她,不然,為啥有‘鸚鵡學舌’的 成語呢?”聽著兩隻鳥的爭論,我陷入了沉思。ァ糎T〗在這篇作文中是以敘述為主體,作者轉述出鳥兒的爭論,顯然不是直接對話:文中兩種鳥分 別與作者的對話,作者殷勤地充當兩種鳥的裁判並“陷入了沉思”,這不是兩鳥的對話,真 不知作者“沉思”什麼?這顯然是立意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