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的立意要鮮明

所謂立意要鮮明,是說在寫作過程中要時刻把握住文章的主旨,讓別人清楚地知道你在寫什麼,不能忽略對命題(或材料)的特定含義的把握而泛泛地展開,這樣 就會造成思想不鮮明,中心不突出,使別人看到你的文章不知道你在說些什麼。 ダ如:根據《鳥的評說》,自選角度,自擬題,聯繫生活實際,展開議論,寫一篇不少於60 0字的議論文,有位小作者是這樣寫的:ナ怯ィ就當搏擊長空サ丁有這么一句名言佳句: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說吧!的確,人生猶如賽跑,有運動員 ,也有 旁觀者。當你在漫長坎坷的道路上攀登時,總會有人指東說西,評頭論足。不過,在我看來 ,前面的路得自己走完。ト松的道路不可能總是平坦大道,人生之旅也不會總是和風麗日。成功總是與積極進取分不 開的,鮮花也往往與汗水具來,只有敢於向自己的既定目標永不停足地攀登的人,才能最終 走向成功的彼岸。雖然,平靜幽美的港灣確很吸引人,但真正的水手總是喜歡在風浪中搏擊 ,風平浪靜的江河永遠不會出現弄潮兒。

當代文壇巨子蔣子龍國小時代對作文可謂“一竅不通”,被老師譏諷道:“這個班就算都能 當作家,那剩下的一個就是你蔣子龍”。而他,沒有因此而灰心,而是用堅韌的毅力,辛勤 的勞動終於沒有讓老師言中自己的前途。這就告訴我們,只有敢於面對別人的評頭論足,按 照自己的特點,特長和優勢,堅定信念,才會有所成就。ト松的道路猶如登山,只有登上險峰,才能領略無限的風光,而那些中途駐足者或是在山下 仰望者以及目睹那些跋涉者的艱辛而暗自慶幸自己的安逸者是永遠也不會看見如畫的風景的 。ニ以說,是鷹,就當搏擊長空,在風雨中鑄造堅強。有道是:若非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 鼻香。讓我們立足本職,各盡其才,各顯其能,互相促進,互相學習,把祖國裝扮得絢麗多 姿。

這篇文章,分析一下就可看出有三個角度:1比酥揮邢癲雜ヒ謊敢於搏擊,才能取得成功 。2弊咦約旱穆罰讓別人去說。3比擻Ω骶∑洳牛才能各顯其能。第一角度只是以材料中 的片言隻語為論,顯然沒有抓住材料主旨;第二和第三個角度都符合材料主旨——材料雖然 可以多角度立意,但一篇短文若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角度,把體現兩個角度,兩個中心的材 料雜揉摻合在一起,勢必會使文章論點分散、雜亂無章,但經過修改,可以成為一篇很 好的文章。如:ナ怯ィ就應當搏擊長空——《鳥的評說》讀後讀罷《鳥的評說》,有一個感覺,就是:鳥民們對自己的同伴有些苛求。試想,麻 雀說燕子 是怕冷的懦夫——不錯,燕子怕冷,但並不是懦夫,她在南來北往的遠涉途中,不知要經受 多少艱難險阻的考驗,能說她是懦夫嗎?再說蒼鷹,喜鵲認為他好高騖遠——這是真的,但 並不能說就是缺點。事實上,燕子的遠涉也好,蒼鷹的好高騖遠也好,都是他們的習性,是 生存的需要,同伴們實在不應苛求他們。ノ矣紗訟氳攪巳死唷N頤僑死嘀邢衲衩且謊苛求同伴的現象也比比皆是。例如,農民被一些 人稱為沒有遠大理想;教師,一些人說他們只會紙上談兵;至於那些歌星,也有人說是用老 百姓血汗錢養活的可有可無的“閒人”等等。顯然這都是不公正的苛求。古人云,術業有專 攻,才能各不同。人有百相,也有百能。有的人擅長於實際工作,有的人有組織才能;有的 人善講,有的人喜唱……他們既然各有所長,就讓他們去發揮自己的優勢吧。這樣,他們也 可更好地為社會服務,我們為什麼要苛求他們呢?是鷹,就當搏擊長空翱翔於藍天;是百靈 ,就當放聲高歌;是農民,就當腳踏實地地勞作;是教師,就當在三盡講台上高談闊論…… 所有這些,都將是大自然中和諧的音符。ト夢頤橇⒆惚局埃各盡其才,各顯其能,互相學習,互相促進,把祖國裝扮得絢麗多姿!デ爰親。菏怯ィ就當搏擊長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