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材要新穎別致

選擇具有時代氣息、生活氣息的材料,使文章獨具一格,可以讓讀者耳目一新。

《我家有女初長成》這是一篇生活氣息頗為濃重的文章。乍看題目,不知何許人也,一開 始以為是其姐姐,可後來仔細一讀,原來是小外甥女兒,一個聰慧、活潑、可愛的小姑娘 。文章風格詼諧,極具幽默色彩,讓人忍俊不禁。

《我家有女初長成ァ方憬鬩結婚的時候,我老大不樂意,平日姐姐對我的關心立馬要被人瓜分50%,心裡又是一 個擺不平。ソ憬閼嫻慕嶧榱耍敵人實力的強大令我大跌眼鏡:那個被我叫做姐夫的人竟然帶走了姐姐全 部的愛!フ飠購盟擔人家姐夫人高馬大,咱不是對手,可一個黃毛丫頭——ソ憬憬嶧櫚牡詼年,小外甥女橫空出世,這可了不得,姐姐對這千金可是含在嘴裡怕化了, 放在手上怕嚇著,得,我這個做小舅的只有靠邊兒站的份兒了,看姐姐抱著女兒那個心滿意 足勁兒,心裡擺不平!ダ習指是寵愛有加,從取名兒到啟蒙,從入托到上學,人家老頭兒一手包辦了!ダ習炙鴨了50多年的智慧和3本字典為外孫女取了名——大名曰軼群,小名曰瀟瀟。フ廡⊙可了不得,5歲半會背唐詩,6歲半讀完二年級,7歲半就拿小舅的詩稿疊鴨子!ソ憬慵彝平房,大門外面有一塊空地,姐夫抽空栽了棵樹,姐姐又種了一些蔬菜,瀟瀟讀二 年級時,有一次我去給姐家送彩券,遠遠地就看見小傢伙蹲在那裡發楞,走過去一問,才知 道——她在哪兒“守株待兔”!ッ庾郵敲揮械壤矗不過姐夫為了獎勵女兒的好學精神,立馬買了只野兔子養在籠里——不過 當天晚上兔先生就壽終正寢了。ザ哥在北京,一次帶了女朋友回來,瀟瀟神秘兮兮地把二舅拉到廚房,耳語曰:二舅,阿姨 的項鍊太小了,多勒脖子呀。二哥心領神會,當晚,小傢伙脖子上多了個象牙項圈。ノ疑洗笱У氖焙潁瀟瀟已經會寫信了。一日,同學送信過來,一看封皮上那歪歪扭扭的怪體 字我就知道小姐來信了。拆開信皮,只見信中寫道:“小舅,你一身兼多恥(信中誤把“職 ”寫“恥”),很辛苦吧!”那時候我由於忙於班裡的和系報的工作,各科成績紅燈頻亮,心 里一想也對,身兼多“恥”就身兼多“恥”吧!バ吹秸飫錚同學送信過來,拆開一看,只見信紙上瀟瀟寫道:“Hello,好久不見你還好嗎? 這么久不給我寫信也太殘忍了吧!”サ茫我立馬服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