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法結構的要求

所謂結構就是一篇文章的內部構造。文章的結構形式是多種多樣的,沒有固定的模式,但 是不管什麼樣的結構,必須要適合文章的內容,為表現主題或中心思想服務。

一般說來,文章體裁不同,結構形式亦不同。記敘文因為以寫人記事為主,所以常常用事物發展的時間順 序 、空間順序、事物的邏輯順序來安排文章結構;說明文因為要把事物的形狀、構造、特點和 功能等方面說清楚,所以經常採用事物的結構順序、說明對象的邏輯順序、事物的發展進程 等來結構文章;議論文則通常按照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順序來結構文章。

但是 ,不管是什麼樣的文體,也不管採用哪種方式來結構文章,都應遵循以下一些基本要求:1、完整。所謂“完整”就是文章要有頭有尾有主體,每一部分都不可缺少,同時各部分之 間要符合比例,不能虎頭蛇尾,也不能頭尾大、主體小。這就要求同學們在寫作文時要做好 通篇的打算,考慮好如何開頭,如何結尾,主體部分分幾個層次等等,但同時也要記住,不 能一切文章都分開頭、主體、結尾三部分,要依據具體情況靈活運用,否則文章千人一面就 太死板了。

2、自然。所謂“自然”,就是指文章要根據內容的需要做出合理的順序安排,使作文“順 理成章”、“文理自然”。任何文章都有其內在規律性,每件事物都有前因後果,有其發生 、發 展的過程,寫文章要抓住這些規律,並正確地反映這些規律,這樣文章才條理清晰、結構自 然。3、嚴謹。所謂嚴謹是指文章的內部構造的嚴密性,應根據文章表達內容的需要,把文章的 各個部分安排好,做到“意在筆先”、緊扣主題,這就要求同學們 在平時能夠養成練習打好提綱的習慣,以便能在寫作時合理地安排文章的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