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排章法結構的方法(2)

④可以描寫人物,先聲奪人,如: ァ獨鮮Φ陌給我無價寶》在我的記憶中,有這樣一位老師,高高的身材,花白的頭髮,布滿皺紋的眉宇間是一雙慈祥 而有神的眼睛,啊,李老師,每當我想起他,往事就像潮水般湧出,特別是那次雨夜裡的鋼 琴課。ァ罷餉創蟮撓輳李老師不會來了吧。”我手扶著窗台,心裡暗自慶幸,今天是學鋼琴的日子 ,可是我因為貪玩,老師布置的課程並沒有彈好。ァ斑訴恕…”一陣急促的敲門聲使我的心情頓時緊張起來,我打開門,呀!面前的正是李老 師,可是這么大的雨,他……我的疑問寫在了臉上,“我是走著來的。”他的解釋讓我更吃 驚。那么遠,步行?“還不快請李老師進來!”媽媽邊催促著我,邊客氣地說:“這么大的雨 ,您還……”我這時才發現,雖然穿著雨衣,可是李老師的袖子和褲子已經濕了。“這怕什 么,孩子的課不能耽誤”。

“李老師說著,從懷裡小心地取出兩本很厚的鋼琴教材,遞 給我,“這是上回老師說的那兩本書。”書竟然沒有弄濕一點。原來李老師寧可自己淋濕, 也生怕這書有一點損壞,把它夾在懷裡了。

ノ異忑不安地坐到了鋼琴旁,打開教程,彈起老師布置的曲子,邊彈邊偷眼看老師的表情, 見他漸露慍色,我更加心慌,越發彈不好了。一首曲子終於結束了,我深深地低下頭,等著 老師的批評。出人意料的是,李老師的語氣是那樣的溫和,“彈得很不熟練,是不是這周功 課太緊張,沒有時間練呀?”“我聽了這話,再也忍不住,鼻子一酸,眼淚在眼眶裡轉。” 別 難過,人總會犯錯嘛,來,老師帶你練。”說著,李老師把手放在鍵盤上嫻熟地做起了示範 ,聽著那優美的琴聲,我的眼睛濕潤了……

李老師對我的愛,像慈母的愛,更像嚴父的愛,他不僅教我怎樣彈琴,更教會了我如何做 人。(趙明)ア菘梢運得髑榭觶提示背景,如:ァ段業男』鋨楠ァ吩諏年級上學期時,我參加了《錦州晚報》舉辦的“手拉手”活動。資助了黑山縣大興鄉中 心國小五年二班的學生高菊鳳。ゴ喲艘院螅我們常常互相通信。從她的來信,我了解到她家有六口人。爺爺奶奶均喪失了勞 動能力;爺爺還患有冠心病,妹妹患有血管瘤,用藥、治療費用已達上萬元,其中有很多是 借款。全家生計全靠他父母務農維持。每學期交學費時,高菊鳳的父母都要東借西湊。特別 是有一年,洪水襲擊了她的家鄉,影響了她家田裡的收成。這一年,她家的日子最難過,連 吃 穿都難保證。眼看交學費的時間到了,要是往年,可以管鄉鄰借錢;可今年,全村收成 都 不好,各家都沒有多餘的錢,這可怎么辦呢?望著整日愁眉若臉的父母,懂事的菊鳳想到了 輟學。

她熱愛學習,但她不想讓父母為難,她想儘早幫父母分擔農活的重擔。這天晚上,她 徹夜未眠,反覆思量。第二天早上,她把這個決定告訴了父母。父母十分吃驚,不由得發起 火來,罵她不爭氣。她委屈極了,哭著衝出了家門。但過不久,她就想通了,父 母是為自己好才發火的。她怎肯讓父母為自己生氣?她克服了種種困難,又恰逢《錦州晚報 》 舉辦“手拉手”活動。通過外界的幫助和自身的努力,她沒有輟學,以頑強的毅力堅持學習 。同時,她還在課餘時間幫家裡幹活,挑柴、做飯樣樣能幹。另外,她還要為因患血管瘤而 不能上學的妹妹補課。儘管如此,她的學習成績非但沒被拉下,反而有了進步和提高。

她在信中稱我“姐姐”,我還真是有些慚愧。每當我有不順心的事寫在信中時,她總是來信 鼓勵我勇敢地面對它,戰勝消極情緒。當她看到我寄給她的照片,發現我很瘦時,還告訴我 “身體是本錢,不要偏食,要多鍛鍊身體……”

就這樣,我給她物質上的幫助,她給我精神上的鼓勵。不知不覺中,我們的書信交往已經有 將近兩年的時間了。我把她寄給我的每一封信都視若珍寶,把它們放在一個紙箱裡。通過這 些信,我們彼此間建立了深厚的友誼,感情勝似親姐妹。但遺憾的是: 我們沒有見過面。在新年鐘聲敲響時,我許下的唯一願望,就是能和她見上一面。希望我的 這個願望可以在今年實現。(李偉)

⑥可以倒敘結局,引起回憶,如

《傷疤》今年我已經是十四歲了,在這十四年里媽媽給了我許多關懷和照顧。ツ翹歟我和媽媽收拾屋子,無意中看到媽媽手臂上的傷疤,當時我頓住了,眼睛模糊了,眼 淚灑在記憶的門裡。ゼ塹媚鞘且荒甑畝天,爸爸出門不在家,只剩下我和媽媽。那時家裡正趕上買房子,生活狀 況不怎么好,就在這時,我生了重病,高燒40度。當時媽媽非常著急,天那么黑,那么冷, 路又不好走,這可怎么辦。望著媽媽焦慮的目光,我心裡很不好受,真希望馬上好起來。

媽媽站也不是,坐也不是,她躊躇了一會兒,終於決定帶我去醫院。媽媽把我從床上扶起來 ,穿好外套我們就出門了。ノ頤親咴詒冷的馬路上,一個過往的行人都沒有,我蹣跚地走在路上,因為我燒得厲害,所 以走路不是很方便,媽媽為了讓我更舒服些,便把我背在身上。本來路就不好走,媽媽 背上我走起來就更加艱難。

媽媽一步一挨的走著,有時把我往上挪一挪,每一次都是那么費勁兒,每次都是那樣艱難, 時不時還能聽見媽媽呼呼喘著粗氣。ス一會兒,“唉喲”,只聽媽媽尖叫一聲,我和媽媽同時摔倒在地,我被摔了很遠。當我爬 起來時,發現媽媽的手臂被劃了很長的口子,血流了出來。看到這,我的眼淚 像斷了線的珠子噼里啪啦地掉下來。看到我難過的樣子,媽媽卻淡淡的一笑說:“沒事,放 心吧。”看到媽媽若無其事的樣子,我的心裡更覺得酸酸的。從此,媽媽的手臂上就落下一 道深深的疤痕。ァ伴楠,想什麼呢,把那個椅子搬過來。”媽媽的一句話把我從記憶中拉了回來,當我 回過神兒來,又看見她流汗的笑臉,又看見那條長長的傷疤,又看到她那淡淡的一笑。(孫楠)

總之,開頭的方法很多,遠不止以上幾種,但是不管哪種方法,都應當決定於文章內容、文 體文題等的具體規定性,不可生搬硬套,否則就落入了俗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