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述的人稱

1、敘述的方式有很多,如果按照敘述主體的人稱不同,可以分為第一人稱敘述、第三人 稱敘述。サ諞懷菩鶚鍪且浴拔搖被頡拔頤恰鋇目諼搶唇行敘述,這種敘述一般是直接敘述自己的所見 、所聞、所感、所想,會讓人產生一種直觀、真實、親切的感覺,如:ァ段頤渭我的體育合格了》體育課下課了,我頂著毒火火的太陽往教學樓里走,邊走邊嘟囔:“破體育!死體育!”忽 然,一個聲音在對我說話:“哎,你怎么啦?”“別理我,煩著哪!”我兇巴巴地。“唉,不 就是下 堂測八百嗎?我能幫你。”

我一驚,猛抬頭,一個小個子的精靈出現在我眼前。哇,是阿蒙,我幻想中的萬能精靈。“ 我是阿蒙,我看你平時那么崇拜我,我就想為你乾點什麼。這不,機會來了。我有一種萬能 跑鞋,穿上它,你怎么運動都不累,還能提高速度。”阿蒙侃侃而談。我眼前一亮,“太棒 了 ,阿蒙,太謝謝你了,回頭我把餡餅店都搬回來,叫你吃個夠!”我暗自高興,有了它,再 也不用挨老師罵,也不用受同學的挖苦和譏笑了。

星期四第五節課,我換了阿蒙的跑鞋,雄赳赳,氣昂昂的走向運動場。“練得怎么樣?‘ 第一’我可給你留著呢!”“大鴕鳥”瞟了我一眼。我暗自想:你瞧好吧,誰輸誰贏還不一 定呢。ァ霸け浮—跑!”我的大腦接收指令後。立即啟動我的腿,我的腿後好像有一種無形的力量 在促使它加快頻率,這時我已超過了“大鴕鳥”,我回頭看她,她都傻了,拚命追也追不上 。而看熱鬧的男生都一個勁起鬨,也有加油的。不一會兒,八百米就讓我征服了。大家(包 括瞧不起我的那位老師)眼珠溜圓,可能全讓嚇蒙了。我安慰他們之後,就踮兒踮兒地乘涼 去了。フ饈保一陣鈴聲打破了周圍的寧靜,只聽一個熟悉的責備聲響起:“別睡了,快起來!今兒 還得測八百呢!”我在一陣迷濛中疑惑:我怎么在床上躺著呢?但聽到要測八百,我又一陣狂 抓:“我的萬能跑鞋呢?”(李冰)サ諶人稱敘述,是作者站在旁觀者的角度,用第三者的口吻來敘述人物的經歷、事件,如:ァ段業穆杪琛(擴寫)ピ文:我的媽媽是中心醫院的醫生,一次,她為了給病人做手術而沒能回家給我做飯……

正文:我的媽媽是中心醫院的外科醫生。她是一名令人敬佩的白衣天使。平時,媽媽寡言少 語,卻一心撲在工作上,她對待工作一絲不苟,盡職盡責。

一個夏日的中午,放學後,我頂著炎炎烈日,急匆匆地向家跑去。肚子裡卻好像鬧革命似的 , “咕嚕嚕”地叫個不停,腦子裡則像演電影似的,各種美味佳肴在眼前盤鏇,弄得我直流口 水,肚子鬧得更歡了!

不知不覺,到家了。我高興地打開門,然而家裡冷冷清清的,我的那股高興勁兒一下跑到了 九宵雲外,我高聲喊:“媽——,媽——,媽——。”沒人答應。我又找遍了每個地方—— 媽媽不在。我很不開心,心裡想:“媽媽呀媽媽,你怎么還不回來呀!難道你把女兒忘了嗎? ”想到這裡,我急步向中心醫院走去。ヂ飛希遇到了鄰居李叔叔,只是勉強說了句“叔叔好!”我就跑開了,恰巧又在醫院門口碰 到了王護士,她笑著告訴我,媽媽中午沒時間給我做午飯了,因為今天要給急診病人做一個 手術,得到下午三點半左右才能完。

我沒有辦法,只好空著肚子走了,一摸兜,倒霉,一分錢也沒帶,我帶著一肚子怨氣到了學 校。時間真難熬,我無精打采地上了一節又一節課,真希望媽媽能給我送點吃的來……盼呀 盼,等呀等,終於在時鐘敲過四下的時候,媽媽來了。我迎上去,還沒等我開口,媽媽便向 我解釋:“孩子,一頓沒吃飯不要緊,但你要知道你用這點代價換來了一人 人的生命啊!”我鼻子一酸:“媽媽,誰讓我是一個醫生的孩子呢……”媽媽拿出了我平 時最愛吃的烤麵包和飲料,我帶著哭腔說:“媽媽,您走吧,病人在等著您呢!”ヂ杪枳吡耍望著她遠去的背影,我的心再也無法平靜……(趙男)

第二人稱的文章比較少,有些儘管出現了第二人稱,但在寫法上仍屬第一人稱,所以,不再詳細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