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描寫

人物描寫是描寫中的一個最重要類別之一,它包括外貌描寫、行動描寫、對話描寫、心理描寫等。ネ餉裁櫳矗又叫肖像描寫,它是指對人物的外貌、情態、姿態、服飾等 的描寫。外貌描 寫的一個基本的要求就是要為揭示人物的性格特徵服務,因為一個人的內在精神狀態,會通 過一定外貌表現出來,最典型的就是魯迅在《故鄉》中對閏土形象的描繪:

這來的便是閏土。雖然我一見便知道是閏土,但又不是我這記憶上的閏土了。他身材增加了 一倍;先前的紫色的圓臉,已經變作灰黃,而且加上了很深的皺紋;眼睛也像他父親一樣, 周圍都腫得通紅,這我知道,在海邊種地的人,終日吹著海風,大抵是這樣的。他頭上是一 頂破氈帽,身上只一件極薄的棉衣,渾身瑟索著;手裡提著一個紙包和一支長煙管,那手也 不是我所記得的紅活圓實的手,卻又粗又笨而且開裂,像是松樹皮了。

這段外貌描寫,深刻地揭示了閏土的悲慘命運,特別是與閏土少年時期的外貌呼應,更加深 刻地突出了主題。但是外貌描寫不是每一篇文章都要有,這要根據文章的內容的需要來決定 。好的外貌描寫必須有利於反映中心思想,有利於表現人物的特點,只有這樣才能收到良 好的效果。オ

行動描寫是用描述人物具有典型意義的具體動作來刻畫人物性格,如陳 靖的《馬背上的小紅軍》:

《馬背上的小紅軍》

在延安時期,有的同志向陳賡同志提出這樣一個問題:“老陳,聽說你一生有兩怕,在國民 黨怕廖仲愷,在共產黨怕彭德懷,是真的嗎?”陳賡平靜地點頭默認著。站在一旁的賀炳 炎同志說:“老陳還有第三怕呢……”陳賡給賀炳炎一拳,人們都靜下來了,陳賡同志心情 特別激動,眼圈發紅,大家也就不便往下問了。フ饢輝諢破沂貝就被稱為“黃埔三傑”之一的人物,人們只知他是天不怕、地不怕、鬼不怕 的英雄,怕的卻是一個廖先生,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中,又有人傳他怕彭總。但誰也不知他 還有 第三怕。直到全國解放後,賀炳炎同志逝世的那個晚上,陳賡同志道出了他的第三“怕”。

“快出草地了。但許多事情都是越到最後越難,俗話說,行百里者半九十嘛!”陳賡同志深 情地回顧著往事,他說一生中,只是這時承認過“難”字。ツ鞘歉鏊雪紛飛的深秋,太陽早偏西了。他感到十分疲憊,掉下隊來,同他那也十分疲憊的 瘦馬,慢慢地朝前走著。忽然來到一個掉隊小紅軍的身旁。這個小傢伙,看來不過十二歲, 一口四川腔,圓溜溜的臉,一雙大眼睛,兩片薄嘴唇,鼻子有點翹。穿著一雙破草鞋的腳板 子,凍得又青又紅。陳賡靠近他身邊說:“小鬼,你過來騎一會兒。”

小鬼拿出一副滿不在乎的樣子,盯著陳賡那滿臉鬍子的瘦臉,微微一笑說:“老同志,我的 體力可比你強多了,你快騎上走吧。”コ騾儆妹令口吻說:“上去,騎一段再說!”バ」磧鎂笄康撓鍥說:“你要我同你的馬比賽啊,那就比一比吧。”小鬼把腰一挺,做出一 個準備跑的姿勢。ァ澳牽我們就一塊走吧。”ァ澳閬茸擼我還要慢慢走,等我的同伴呢。”コ騾儻弈危從身上取出一小包青稞面,遞給小鬼說:“你把它吃了。”バ」戇焉砩系母閃縛詿一拉,輕輕拍了拍,說:“你看,鼓鼓的嘛,比你還要多呢。” コ騾僦沼詒徽飧魴」硭搗了,他只好爬上馬背,一個人朝前走去。ゲ恢為什麼,陳賡此時心情總是靜不下來。他腦子裡,出現一連串孩子的影子。從上 海灘上 、廣州沿街直到香港碼頭,他所打過交道的那些娃娃們,都向他的眼裡直湧上來。陳賡突然 喊一聲:“不對,我受騙了!”他調轉馬頭,狠踢著馬肚,向來路奔跑起來。

當陳賡尋找到這個小鬼時,已經晚了。コ擄研」肀上馬背時,有一件硬物觸到他的左手。他順著摸出來一看,原來正是小鬼那個鼓 鼓的乾糧袋,裡面有一塊燒得發黑的牛膝骨,上面還留有幾個牙齒印。コ騾偃明白了。正在這時,小鬼停止了呼吸。コ騾僖皇紙袈ё判」淼氖體,一手狠狠地給自己一個嘴巴:“陳賡啊,你這個大笨蛋 ,怎么 對得起階級小兄弟!”這就是陳賡同志為什麼怕同小孩子開玩笑,怕聽小孩子生病,怕聽小 孩子哭……(選自《人民日報》1983年10月3日)

在這篇文章中描寫小紅軍臨犧牲前的動作堅定、有力、感人至深,深刻地揭示出長征小英雄 的內心世界,閃爍著思想的光輝。オザ曰懊櫳矗是指用人物之間的交流對話來表現人物思想感情、塑造人物 形象的一種方法 ,例如《孔乙己》中孔乙己說:“竊書不能算偷……竊書!……讀書人的事,能算偷嗎?”、 “不多不多,多乎哉?不多也”等深刻地揭示出孔乙己作為一個舊知識分子的迂腐、窮酸, 是對沒落知識分子的真實寫照。バ睦礱櫳矗是指刻畫人物內在精神世界,描述人物思想感情和思想鬥爭 歷程的一種寫人 方法,是揭示人物的內在心靈世界,塑造人物形象,表達中心思想的主要手段。比如魯迅《 故鄉》開頭一段里這樣描寫故鄉的景物和“我”的心情:“時候既然是深冬;漸近故鄉時, 天氣又陰晦了,冷風吹進船艙中,嗚嗚的響,從篷隙向外一望,蒼黃的天底下,遠近橫著幾 個蕭索的荒村,沒有一些活氣。我的心禁不住悲驚起來了。”這是用景物描寫來表現人物 的心理情感,奠定了全文的基調。

心理描寫對於中學生來講,相對較難把握,不作高要求。但是,同學們應在閱讀時留意揣摩 ,並在作文時練習運用,這對提高作文技巧,豐富表達方式是有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