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繹論證法和歸納論證法

演繹論證法

演繹論證法是從已知的一般原理,規律出發,推知個別事物本質特徵的論證方法。如果說歸 納論 證法是從特殊到一般,那么,演繹論證法是從一般到特殊。運用演繹論證法要求大前提、小 前提必須真實、正確、一致,同時要求推論是合乎邏輯的,否則就會出現紕漏。如習作《堅 持就 是勝利》採用的就是演繹論證法,大前提是堅持就是勝利,小前提是狄更斯、愛迪生堅持了 ,所以勝利了,結論自然得出。ゴ送猓論證的方法還有很多,象借古論今法,採用數字法,排比論理法,描寫論理法等。我 們掌握的方法越多,說理就越有深度,有說服力,就越具有令人折服的邏輯力量,同學們可 以在學習過程中逐漸掌握。

歸納論證法ピ諞槁畚男醋鞴程中,採用歸納法是常見的,它是通過對一系列個別可靠的事實進行概括後 ,歸納出其共同屬性,從而得出一個普遍性論點的方法。如:ト繆釷觥肚〉膠么Α芬晃鬧姓庋論述道:我們不管做什麼事情都需要“恰到好處”。京戲著名演員表演,總講究不瘟不火。 優秀的歌 手在熱情地歌唱時,情真而又能自持。工人煉鋼要注意火候,做政治工作要掌握分寸。一句 話,“過”與“不及”都不好。ァ安患啊本褪恰安還弧保許多人都知道這是不好的;或者說這是“不夠好”。“過”就是“ 過火”,“過了頭”,卻往往容易被人們誤認為好。說這就是“深”,“透”,是“徹底” ,難道不好嗎?其實過了頭,常常把好事做成了壞事。事情做得一過分,就會走向反面。 失 眠不好,睡覺睡得好就好;但睡覺過多就可能變成懶漢。勞動好;但勞動過累,就要妨礙健 康。而對健康過於注意的人,又常常造成了自己精神上的一種負擔,老是疑心自己有病,結 果反而把身體搞壞了。列寧說過:“只要向前再多走一小步——看來仿佛依然同一方向前進 的一小步——真理便會變成錯誤。”(列寧全集》31卷85頁)這話講得多么深刻。フ飭叫〗謚械諞喚諭ü對演戲、歌唱、煉鋼、做政治工作一系列事實分析,從 正面 歸納了 凡事都要“恰到好處”的道理。第二節則通過對睡覺、勞動、對健康的注意等一系列實事的 歸納,既正面論證了“事情做得一過分,就會走向反面”的道理,也批駁了將“過頭”當作 “深”、“透”、“徹底”表現而予以肯定的錯誤認識,由此可見,歸納論證法是議論文寫 作中常用而有效的方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