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明的方法-定義法

定義法是用下定義的方法對某一事物進行說明的方法,這種方法運用非常廣泛,各類教科書 、說明文、工具書、議論文等經常使用,它能夠使說明更科學合理、更清楚明白。但下定義 要注意 準確把握對象的內涵,定義項與被定義項的外延必須相等,語言必須簡明、確切,具有高度 的概括性,只有這樣,才能使說明顯得清楚明白,便於讀者了解、掌握,如:ァ豆徽》

國徽,是我們偉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象徵。在雄偉的人民大會堂,在祖國的各 個海陸空大門口,在人民的法庭上,每當我們看到莊嚴美麗的國徽,心裡便會漾起一種崇高 的愛國之情。

國徽呈圓形。圓形中間,上方是璀璨奪目的五顆金星,下方是雄偉端莊的天安門城樓,天安 門城樓的正下方是一個金色的齒輪,齒輪兩邊的稻麥穗對稱地向上環抱,至正中的頂部相合 。齒輪的中心又繫著兩幅紅綢,以一定的弧度伸向兩邊,而後向下垂掛,使圓形的國徽有堅 實穩定之感。國徽的基本色彩是紅黃兩色,熱烈、美麗,崇高,莊嚴。

天安門圖案是中華民族精神的象徵,中華民族有著悠久的歷史,創造了燦爛的民族文 化, 為世界文明作出過巨大貢獻。“中華民族不但以刻苦耐勞著稱於世,同時又是酷愛自由,富 於革命傳統的民族”。具有民族特色的雄偉端莊的天安門城樓的正面圖案,橫貫國徽的中下 方,象徵著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和威武不屈的英姿。

齒輪、稻麥穗象徵著工人階級與農民階級。在我國,“這兩個階級占了中國人口的百分之 八十到九十。推翻帝國主義和國民黨反動派,主要是這兩個階級的力量。由新民主主義到社 會主義,主要依靠這兩個階級的聯盟。”金色的齒輪,仿佛帶動著整個國家飛轉向前;碩大 的稻麥穗,也同時象徵人民的幸福,祖國的繁榮。

國徽上的五顆星,代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人民大團結。正上方的一顆大星,代表著中 國 共產黨。歷史證明,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黨是燈塔,是太陽,照亮了前進的航向。四 顆小星,在下部成半圓形環抱,象徵著工人階級、農民階級、城市小資產階級、民族資產階 級,也就是億萬人民,心心向著共產黨,堅強團結,眾志成城。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夕,受黨中央之命,清華大學、中央美術學院成立了國徽設計 小 組。同時,還在全國範圍內徵集稿件。國內各地紛紛來稿,海外華僑也從國外寄來了方案。 經過反覆徵求各界人士意見,比較所有的設計方案,同時由美院、清華兩組設計加工,最後 經清華組的教授高莊完成設計並塑造國徽模型。1950年9月20日,由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澤 東同志發布命令公布,從此,我國的國徽誕生了。一顆國徽,傾注著中華億萬赤子的愛國之 心。我愛你啊,美麗莊嚴的國徽;我愛你啊,光明燦爛的祖國!

在這篇文章的開篇,作者便運用了下定義的說明方法:“國徽,是我們偉大的中華人 民共和國的象徵”。之後,作者從整體到局部對國徽進行了詳細介紹和說明,把國徽產生的 歷史背景、創作設計的全過程、國徽構圖的意義等說得明明白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