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事論理法的論證的方法

要熟練說理的藝術,必須懂得基本的論證方法。寫作議論文如果不善說理,也就是不善論證 。所謂論證,就是運用典型的論據來闡明論點和證明論點的方法,可以說,論證方法運用 恰當,論點、論據之間的邏輯關係緊密,論文也就深刻有力,下面介紹一些常見的論 證方法。

所謂就事論理法,就是人們常說的用事例進行論證,通過對具體事例的分析,揭示其蘊含的 普遍意義。這種方法可以運用正面事例進行論證,也可以運用反面事例進行論證,如:

《小議“知錯就改”》チ頗與藺相如的故事大家都知道吧!澠池會上,藺相如立了功,回國後,趙王 任命他做上卿,位在廉頗之上。廉頗不服氣,瞧不起藺相如,還說要羞辱他。而藺相如不予 理會,以國家大事為重。廉頗聽說以後,覺得藺相如很寬厚,就赤膊背著荊條親自到他家請 罪。他們從此成了同生共死的朋友。這就是傳頌千古的“將相和”。

藺相如的寬宏大量暫且不說,廉頗的知錯就改就很令人佩服。ト宋尥耆耍這是大家都相信的,每一個人都或多或少有一些小毛病和錯誤,但很多人的小 毛病和錯誤都沒能改掉,理由是:改不了。有的人明知自己錯了,卻不想去改,也許 礙於面子,出於自尊心,也就將錯就錯了。這些人都沒能像廉將軍那樣知錯就改。難道廉將 軍就沒有自尊心嗎?只要想改正錯誤,其它的因素就不重要了。只是人們沒有意識到知錯就 改的必要性。

千里之堤,毀於蟻穴。這已經是聽得耳根都生繭子的一句話。如果開始有了螞蟻,那怕是多 一些,能夠被除去,那么也不至於千里之堤都毀了吧!人有錯誤和缺點沒關係,只要下決心 去改正,那就會日臻完善的。如果不去改正,天長日久就會因一錯再錯而鑄成大錯,到那 時就悔之晚矣。ヂ逞趕壬小時候,有一次為了給母親抓藥上學遲到了,受到老師批評(老師是不知情的)。自 那天起,魯迅再也沒有遲到過,仍然天天去抓藥,卻總是早早的到書塾去。他當時並沒因為 有理由,而且是正當理由便不去改正它。這也是知錯就改的一個好例子。プ苤,知錯就改有利於自己的提高,要做到這一點,既容易也不容易,關鍵是看你怎樣面對 人生,面對自己的過失。終身求善知美者必以聞過修身為大德;否則,諉過貽患,不但注定 成不了大事,還可能引來蟻穴潰堤的難堪。(孫楠)

在這個習作中,作者運用了將相和的故事和魯迅先生小時候的故事這樣兩個正面典型事例 來證明“知錯就改”的重要性。像前面我們提到的習作《堅持就是勝利》一文中,還運用 了反面的事例進行論證。這都是就事論理法的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