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明的方法-介紹法

介紹法是通過對事物的特徵的性能、作用等對事物進行說明的一種方法。如:ァ妒髂盡—人類的忠實朋友》ナ髂荊是大自然賜予人類的寶貴財富,是人類的忠實朋友,它對人類的產生、發展 均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ナ髂鏡鬧擲嚳倍啵是地球上的主要植被。根據樹木種類的不同,可把地球表面劃分為不同的 自然帶。例如:熱帶雨林、季雨林、亞熱帶常綠林、溫帶落葉闊葉林、亞寒帶針葉林等等。 サ厙蟶系惱廡┦髂臼譴笞勻壞淖艿鞫仁搖J紫齲樹木能夠淨化空氣。由於它們具有光合作用 ,能吸進二氧化碳,放出氧氣,所以,當人們走進樹林,就有種清新的感覺,呼吸順暢,有 利於身體健康。把樹木比作“空氣淨化器”,是絲毫不過分的。テ浯危樹木還具有涵養水源、保持水土、防風固沙、保護農田的功效。樹木對地球上的水循 環起著積極的作用,它使地表徑流和地下水不斷地進行交換、循環,涵養了水源。樹木可以 使城市、鄉村少受甚至免遭風沙災害的侵蝕。在沙漠地帶,樹木的作用尤其重大,不僅可以 防止沙土到處飛揚,還可以阻止沙丘的移動,保持水土,保護農田。

第三,樹木還具美化環境、減少噪音的作用。樹木對環境的影響是顯而易見的,綠樹 成蔭的 環境,不僅令人賞心悅目,還能陶冶人們的性情,培養高尚的情趣。樹木是噪聲的剋星,據 專家測定,一棵榆樹能吸收40~50分貝的噪音,這數字不算小了。生活在樹木茂盛的環境中 ,就不會有人抱怨汽車喇叭太吵,耳朵吃不消了。

歷史告訴我們,如果過分砍伐森林,就會導致整個生態平衡系統的失調,引起氣候乾燥,河 流的含沙量增大,空氣中的含氧量、含水量急劇減少,風沙災害頻繁,加劇水土流失。據歷 史考證,兩千多年前,今日的黃土高原上原是一片茂密的原始森林,鬱鬱蔥蔥,養育了千千 萬萬的華夏子孫。後來,隨著人們不斷伐木,森林不見了,人類受到了大自然的懲罰。 綜上所述,樹木是人類不可缺少的朋友。特別是在我們國家,保護樹木已是當務之急。我國 的樹木覆蓋率僅有13%,而世界上最高的國家已達78%。目前,我國已建成了“三北”防護林 帶,在那些風沙災害以及水土流失嚴重的地區加強植樹造林工作。在城市裡,我們正大力開 展綠化工作,但許多地方伐木毀林的行為時有發生,在此我要大聲疾呼,為了有一個美好的 生活環境,請大家保護樹木、愛護樹木。

最後,我來談談保護樹木的具體措施。第一要經常植樹,第二要愛護幼樹。先有小樹,而後 才可能有參天大樹。當然,最重要的是,不要亂伐濫砍。保護樹木,人人有責,為早日實現 我國樹木覆蓋率達到30%這一目標而努力吧。

在這篇說明文中,作者首先從總體上說明了樹木的作用與種類,然後具體介紹了樹木的作用 :一是能夠淨化空氣,二是具有涵養水源、保持水土、防風固沙、保護農田等功效,三是具 有美化環境,減少噪音的作用。整個文章條理清晰、層次分明,使人們充分地認識到樹木與 人類的密切關係,既具有知識性,又具有趣味性。サ比唬不是說介紹法只有說明文中適用,在記敘性文章中也使用。如背景介紹、闡發事理等 方面也往往採用此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