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面,環境,細節描寫

場面描寫コ∶婷櫳詞侵該櫳匆勻宋鍩疃為中心的生活畫面的一種方法,比如在老舍的長篇小說《駱駝 祥子》(節選為課文時名為《在烈日和暴雨下》)中描寫暴雨在烈日酷暑中突然來臨時,街面 上“仿佛有什麼大難來臨,一切都驚惶失措”的場景:

車夫急著上雨布,鋪戶忙著收幌子,小販們慌手忙腳地收拾攤子,行路的加緊往前 奔。又一陣風。風過去,街上的幌子,小攤,行人,仿佛都被風捲走了,全不見了,只剩下 柳枝隨風狂舞。

場面描寫在中學階段的記敘文作文中占有重要地位,如寫“主題班會”,寫“植樹”等勞動 場面,寫“運動會”、“足球賽”等競賽場面等,都離不開準確、生動的場面描寫。 環境描寫セ肪趁櫳詞侵付閱切┯餚宋鋟⑸直接聯繫的客觀存在的描寫。在描寫人物的過程中,人與環 境是緊密相聯的,環境描寫起著渲染氣氛,烘托人物性格的作用,如朱自清的散文《荷塘月 色》中的環境描寫。ザ雜謚醒生來講,學習環境描寫時應注意的是“簡”。只有作到“簡”,抓住“直接”關聯 這個特點,才能使環境描寫不偏離中心,不脫離人物,不節外生枝。細節描寫

細節描寫是指對文學作品中的人物、環境或事件的某一局部、某一特徵、某一細微事 實所作的具體、深入的描寫,它是刻畫人物性格、推進情節發展、表現生活環境的重要因素 。運用好細節描寫可以增強作品的真實性,深化文章的主題,如《在烈日和暴雨下》描寫車 夫們為了生計在烈日下遭受的煎熬時寫道:“每一口井都成了他們的救星,不管剛拉了幾步 ,見井就跟過去,趕不上新汲的水,就跟驢馬同在水槽里灌一大氣。還有的,因為中了暑, 或 是發痧,走著走著,一頭栽到地上,永不起來。”還有,在描寫祥子在暴雨中拉車掙命,而 “坐車的仿佛死在了車上,一聲不出地任憑車夫在水裡掙命”,“拉到了,坐車的連一個銅 板也沒多給。”這些細節把祥子所處的時代寫活了。再如李冠軍的《遲歸》:

夜,林蔭路睡了。ピ謔燜的林蔭路上,忽然傳來了笑語,一群從郊區農村勞動回來的女孩子,愉快地走在月光 和樹影里。她們興奮地談論著今天下鄉的見聞,談論著同學們幹得多么歡快,談論著當她們 整裝回校時,她們這群“小演員”怎樣受到意外的邀請,和農民們一起在晚風吹拂的田野邊 愉快地歌舞;她們談論著鄉下的晚會,埋怨著自己的歌還唱得不夠好;她們快活地回憶著白 發的老爺爺在看滑稽節目時怎樣大笑得流出眼淚,而慈愛的老奶奶卻一個勁地讓她們吃新鮮 的水蘿蔔……ニ們興奮地說著、笑著,走在五月的林蔭路上。她們友好地挽成一排,用腳步在石板路上叩 打著清朗的節奏。林蔭路和高爽的夜空似乎都在含著微笑屏息傾聽,傾聽著這些歡暢的美麗 的聲音……

她們走著,很快地走近了學校。校園裡靜靜的,在高大的洋槐樹和教室樓宿舍樓間,瀰漫著 輕薄的煙霧。女孩子們放輕了腳步,談話聲也靜了下來。當她們默默地站在校門口時,才意 識到回來得太晚了。看門的老工友該已經睡熟了吧。他們幾次舉起手來想叩打門環,但是手 卻停下來了,怎么能驚醒一位辛勤的老人的睡眠呢!她們想起他那常常發紅的眼睛,想到今 天早晨出發時,他幽默的警告:誰的手上要不帶回點勞動的紀念,就別進來……她們想著, 在有月亮照著的校門口遲疑地踱著步,不知誰輕輕嘆了口氣,低低地自語:“唉,我們回來 得太晚了。”ニ孀嘔耙簦校門突然“咿呀”一聲開了,露出老工友斑白的頭髮來。他揉了揉眼睛,輕輕笑 了一下,慈愛地說:“快點進來吧,傻姑娘,別淨在那數星星了,夜深風涼。……”女孩子 們互相望了一望,靜靜地走過他的身邊,每雙眼睛都充滿了感激。老人發窘地揉著眼,不知 為什麼輕輕地說:“今晚,睡不好,出來看看,看看月亮……” ……門鎖好了,姑娘們默默站成一排,黑暗中壓低了感激的聲音,輕輕說了一句:“謝謝您 ,……”

“謝謝您,謝謝您,……”——女孩子們走進了校園的幽暗深處。她們將要帶著感謝和激動 進入快樂的夢鄉。然而老人卻默默地站在院落里,目光深沉地望著五月的夜空。ズ牽這老人的心,當真喜愛這奶黃色的月亮?……

這段文字中有許多細節,如“老工友揉眼睛”的細節,深刻表現了老工友對學生的愛及關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