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述的線索

如果按照行文線索來分,可分為思想線索、情感線索、時間線索、事件發展線索、具體 事物線索等。

如《誰是最可愛的人》這篇作文就以思想為線索,《荔枝蜜》就以作者情感為線索,習作《 雨》就以時間為線索,習作《菩提樹下》是以具體事物為線索。

《菩提樹下》在醫院的空地上種著一棵洋溢著幸福和無限愛的關懷的菩提樹。傳說凡是站在菩提樹下的人 ,只要有一片自然飄落的樹葉落到他的身上,他就會如願以償。可是曾經由於要蓋一座新的 門診大樓,而鏟掉這棵菩提樹就成了蓋樓的必要條件。開始只是有一小部分病人反對,但當 這個美麗的傳說流傳開來後,鏟樹蓋樓的建議便遭到了所有病人的反對。於是,院長辦 公 室燈光閃亮,夜夜難熄。

直到多年後的一個秋天,一位兩鬢斑白的老人來到了菩提樹下。而 樹下的人依然很多。椅上坐的是早已退休的老院長,在她奄奄一息的時候,唯一的請求便是 到樹下坐一坐。一片、兩片……菩提樹葉落到她的懷裡,她擁抱著樹葉溘然長逝。也許有人 知道這樹為什麼有這么大的價值;也許有人知道……可是不會有人比老院長更知道了,那則 關於菩提的傳說便是由她畫出了藍本,才得以源遠流傳的。ダ顯撼ぞ褪欽飪檬韉幕身,她用她那顆至善至美的心保留了這棵樹,給人們帶來了希望和企 盼。老院長用美好的善意治癒了不幸的人,同時也根治了這個浮躁世界的許多污垢。她像一 棵大大的菩提樹保護著人們,淨化著人們的心靈。ピ謖飧鍪瀾縞希需要太多太多的愛來溫暖他人,關懷他人,而美麗的菩提樹葉卻又是無處不 在的。

校園中,無數的園丁像天使般時時刻刻醞釀著一個博愛的世界和搖曳多姿的生活。師生之間 親密無間的感情是最真最美的,他們的喜怒哀樂隨孩子們的成長而定,而每一個孩子所取得 的成績便是他們的幸福,他們的快樂。因此我相信,有付出,便總有回報的。ハM工程的募捐者在奉獻時,從不留下姓名,也不需要一聲謝謝,我常想,如果我們每個人 都獻出一點愛心,少一分索取,世界會更溫暖。SOS兒童村的孩子們,在那裡生活,不會感到冬的來臨,生活充滿七色陽光,人人都徜徉在 關心與愛心之間,無人會想到一分的回報。那是一個充滿了愛、無塵的天堂,更多的渴望和 平,不再動亂。ト巳碩加妹籃玫男α郴荒闋鍅嫘牡男θ藎把所有的熱心都注入到你的心田,不禁會讓我們想 到一首歌:“只要人人都獻出一份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テ刑崾饕妒淺T詰模常在於世界的每一角落。正像作家喬葉所說的:“至聖不證,真佛無言 。她是最大的菩提樹葉,吉祥了所有的人。”(王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