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排章法結構的方法(1)

下面給大家具體介紹一些結構的方法,供大家在今後的學習過程中參考:

1、開頭タ頭的方法很多,有各種各樣的文章開篇。ア倏梢鑰門見山,直奔主題,如例文:ァ段椅什麼喜愛這句名言佳句》我最喜愛的一句名言佳句是馬克思和恩格斯在《神聖家族》中寫的一句話:偉人們之所以看起來 偉大,只是因為我們自己在跪著。站起來吧!

我之所以喜愛這句名言佳句,是因為它是由青年人的滿腔熱血和凌雲壯志鑄成的。在寫作《神聖 家族》的時候,馬克思只有25歲,而恩格期只有23歲。讀一讀《馬克思的青年時代》等作品 ,不難看出青年馬克思最核心的品格就是批判精神,青年時期的馬克思有著如饑似渴的求知 欲,無窮無盡的精力。他狂熱地進行著思想上的探索,和康德、黑格爾等大師展開過激烈的 思想鬥爭。我崇拜這種青年人無所畏懼的挑戰和批判精神,它對我的成長起了巨大作用。ノ蟻舶這句名言佳句的另一個原因是來自對現實的思考,我們的教育傳統中從不缺乏同一思維, 卻少求異精神;從來欣賞“馴服的工具”,不喜出“格”的前衛意識;習慣於“無規矩不能 成方圓”,卻不想多稜鏡的世界更光彩。因而最好的孩子是“守規矩的學生”,最頭疼的學 生 是“不聽話的孩子”。那么聽話都是聽誰的呢?無非是“大人”的、“聖人”的。結果,“ 大人”成了社會的“代表”,“聖人”成了社會的“偶像”,後學者只能緊緊地跟在“大人 ”們的身後跪拜在“聖人”的面前站不起來。

殊不知,“聖人”的話並非全對。古今中外向“聖人”挑戰並取得成功的例子比比皆是。偉 大的科學家牛頓,正是沒有躺倒在伽利略,笛卡兒等人的結論上,敢於進行新的探索,最終 證出了一個三角形的三個內角之和小於180度,進而建立了非歐幾何學。而現代物理學巨子 愛因斯坦也正是憑著牛頓一樣的科學精神和不倦地探索,衝破了以牛頓為代表的經典物理學 觀念,建立了具有更高成就的廣義相對論和狹義相對論。而我國的文壇巨匠魯迅正是因為敢 於向統治了中國人民2000多年的儒家思想挑戰,打破“至聖先師”和封建文化的桎梏,才成 為中國文化革命的旗手和主將。這些事例無一不告訴我們,科學的每一次大進步,社會的每 一次大發展,常常是從有違“聖人之言”開始的。站起來吧,擺脫掉無所作為的怯懦和軟弱 ,樹立信心,不斷努力,努力造就自己成為一個具有開拓意識、科學精神、堅強意志和獨立 人格的創造性新人吧!

偉人們之所以看起來偉大,ブ皇且蛭我們自己在跪著。站起來吧!(童心)ア誑梢悅杌婊肪場渲染氣氛,如《故鄉》的開頭: 我冒著嚴寒,回到了相隔二千餘里,別了二十餘載的故鄉去。ナ焙蚣熱皇巧疃,漸近故鄉時,天氣又陰晦了,冷風吹進船艙中,嗚嗚的響,從篷隙向外一 望,蒼黃的天底下,遠近橫著幾個蕭索的荒村,沒有一些活氣。我的心禁不住悲涼起來了。 グ!這不是我二十年來時時記得的故鄉?

③可以抒發情感,以情動人,如:

《童年的一件趣事ァ

童年,是記憶長河裡一塊美麗的鵝卵石,讓人愛不釋手;童年,是長青樹上那顆最大最甜的 果子,讓人回味無窮。我的童年被幸福和快樂塗滿了金色。然而,用童稚的手編織的一串串 美妙的故事,則更讓人難以忘懷。バ∈焙蚝芡縉ぃ有時連媽媽都拿我沒有辦法。但是,幼稚園里的老師卻是家長用來“治”我 的唯一法寶。我那時對什麼都充滿了好奇心,看到什麼都敢摸摸,還有膽量試一試。但不知 是什麼原因,對老師卻害怕得不得了。在老師面前我就像一隻溫溫順順的小貓,老老實實地 跟在她的後面。可是越是怕老師,越是偏偏出了事。ゼ塹媚翹歟外面下著小雨,老師不讓我們到外面去玩,小朋友們只好都貼著玻璃,眼巴巴地 瞅著外面淅淅瀝瀝的小雨。一會兒,老師出去了,忽然有人提意玩“蒙大瞎”,得到大家的 一致贊成。可是很不幸,第一輪我便做了“大瞎”。別人把我的眼睛用布蒙起來,我就可以 逮人了。遊戲開始了,我逮了幾次,都撲了個空。

小朋友們在別的地方喊我,我便順藤摸瓜 , 隨著聲音逮,可不但沒逮著,還差點被椅子絆倒。大伙兒哄堂大笑,這笑聲仿佛在嘲笑我逮 不到他們。我假裝生氣了,發誓一定要抓住他們以雪“恥辱”,但我又顯得有點手足無措。

就在這時,他們突然停止了笑聲,教室里靜靜的,我心想:你們不笑,不出聲音就以為我 抓不到你們嗎?我張開雙手向前摸索著,忽然摸到一隻胖胖的手,這無疑是帶給我的一份驚 喜,我高興地想:手胖胖的,一定是樂樂的。

太好了,終於讓我逮到了!我一邊大聲喊著: 哈!哈!抓住你了!”一邊用手揭開蒙在眼睛上的布。睜開眼睛一看,啊!不是樂樂,是王老師 ,壞了!我的臉“唰”的紅了,趕緊把手從王老師手上拿下來,跑回自己的座位。小朋友們 臉都憋得通紅,一副想笑還不敢笑的樣子。這回我才明白他們為什麼不笑了,原來是另有原 因呀!我以為這下可慘了。結果,老師並沒有批評我,什麼都沒說,只是笑笑,事情就這樣 過去了。ゴ幽且院螅我對老師的印象改變了不少,再也不那么怕老師了。這件事至今回想起來,仍覺 得挺尬尷的。(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