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明的方法-舉例法

舉例法是運用典型事例說明事物特徵的一種方法。它能夠將一些複雜的事物或事理說得更具 體明白,易於為人理解。例如:

《書籍的未來ァ

從甲骨金石到蔡倫造紙,從石碑墨拓到畢升發明的活字印刷術,書本幾番換裝,終 於形成了今天這樣的面貌:白紙黑字,1000多年過去了,其貌依然。現在,變革已經開始, 迅猛發展的新技術正創造著書的新形象。70年代末雷射錄像盤面世。它的外形和一張普通唱片差不多。別看其貌不揚,本事可不小— —能夠記錄108萬張圖象。如果一本書有300頁,那它就能貯存120本這樣的書。後來進一 步採用數位化技術,每張錄像盤竟能記錄3200本書的內容。這種驚人的貯存信息的本領,令 普通的書本望塵莫及,在古代更是夢想。值得一提的是,錄像盤帶有雙聲道錄音,可以提供 不同的信息,滿足不同水平讀者的要求,例如講解一次外科手術過程,醫生與護士,各聽不 同聲道,各取所需而互不干擾。

電子計算機和電子技術的結合更是別開生面。我們把家裡的電腦通過出版公司的發行通訊網 絡和作者的電腦聯結起來,就可隨時讀到作者剛剛寫完的章節。如果用通訊衛星把各國的出 版發行網路接通,那么坐在家中就能博覽世界圖書,大開眼界了。

新技術不僅使信息的傳播速度更快,面更廣,而且有利於信息的收集。你需要某一專題的資 料 ,啟動電腦,所需的信息一覽無遺展現在螢光屏上。這樣,我們就不必逐本逐本地翻書,一 個個圖書館地跑了。ソ來還會出現一種內容靈活可變的書。人們常常對某篇小說的結局持不同意見,爭論不休。 未來的書的內容和形式將依各人心愿,提供多種選擇。現在已有初步嘗試:一部名為《你的 化名是喬納》的偵探小說,編排了41種結局,讀者就是小說里的偵探,情節發展到關鍵時 刻,就要讀者自行設定條件並將其輸入電腦,由於所設條件不同,結局當然也就不同。

傳統的印刷術將要被先進的電子技術取代,紙書將被各式各樣的“電子書”取代,這大概是 書的未來發展方向,但這決不意味著紙書會消失殆盡,或者成為案頭擺設。因為紙書也有一 些“電子書”無法比擬的優點:便於攜帶,價錢低廉,閱讀方便,既不需要輔助設備,也不 用消耗能源。另外從人的心理和美學的角度來看,螢光屏出現的字型單一,而印刷書刊的字 體則多樣化,特別是漢字,楷隸行草,風韻各異,為書刊添色不少。凡此種種,足見在未來 的書刊之中,紙書還會占有一席之地。

書,是人類文明的重要標誌。它的未來,為我們展現了一個無比廣闊的知識海洋,召喚著我 們揚帆遠航。 在這篇例文中,作者運用一個個生動的例子,把“未來的書”給具體化了,體現出了 作者豐富的想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