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大家學會做人

學會做人是人生中的必要元素,怎樣做人,這更是我們要知道的。在我們平常的生活中,首先要學會善解人意、尊重他人,寬容他人,這些都是做人的基本原則,而有些人不懂得做人,出現了害人害已的現象,譬如商紂王的殘暴統制,和秦始皇的血腥屠殺等等,造成他們的江山和事業都不能穩固,都說明了他們不會做人。有些人,他們懂得如何做人,就蠃得了事業也蠃得他人的讚美。

學會做人首先要學會如何尊重他人。前幾天,我在《讀者》雜誌的一篇文章讀到了這樣一篇故事。作者是某公司的老總,有一日與員工搭乘飛機,飛機上他倆爭論一個話題,關於飛機的引擎是英國生產的,還是“通用生產”的,當時這個老總憑印象認為是英國生產的,員工知道是“通用生產”的,因為他是老總就不再與他爭執了,就按老總的意思辦了。事後老總無意間發現他錯了,員工對了,放下老總架子,便向員工道歉,即時糾正了自已的錯誤,員工很開心,使他們獲得了一個正確的商業信息。這篇文章里的老總,知道自己錯了,不擺老總架子,尊重員工,不僅與員工之間增加了感情,還獲得了一個正確的商業信息,所以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己。我們在生活中也理當學會老總的做人方式,與同學相處和交往的時候,都要尊重他人,就能更好的增進友誼。

學會做人其次要學會寬容,俗話說得好:讓一步海闊天空。我常常看《今日說法》,今日說法裡面的打架鬥毆引起的案件,都是因為雙方互不相讓才引發的此類案件,因為打架雙方都損失很大,既損失了金錢又傷了神,這樣多不值得啊。我總在想人們為什麼不會學會寬容,失去一些少許的利益,說不定可以換取更多的利益。例如古代戰國時期趙國的文武二將,廉頗、躪相如。躪相如為了趙國國家利益,寬容廉頗的傲慢行為,為了不爭執,而處處閃避廉頗,使得趙國的江山及寶物都得到保全。躪相如做法正是寬容的表現,他用自已的少許利益換取國家的大利益。我們與同學交往中,或在外面與人交往時,要避免與人發生爭吵,遇到不順心的事情儘量寬容他人,不要傷了和氣。

學會做人還要懂得善解人意。對他人又對自已無損失的善心、好事、良言、暖語都不能懶得做、懶得說。而只要與人有損失的事和話,不能伸手就做,張口就說。比如,一個老人摔倒了,一個小孩迷路了,攙一攙、或指點指點,只是舉手之勞小事,不能躲開,不能加以捉弄、嘲笑,要學會幫助他人,這些都是善解人意的表現。我們在學校或家裡,都要理解同學和父母的心情,善於理解他們,幫助他們。

學會做人其實簡單也很困難,簡單在於它就在我們身邊的每件事,只要約束自已就容易做到;困難在於要真正做到就要有恆心,要學會改變自己不良的習慣,才能做好。

電話:509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