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起手來,希望將與我們同在

打開《托起心中的太陽》一書,我一下子就被書中的內容深深吸引住了,恨不得一口氣將整本書看完。而書中最吸引我的要數《螞蟻告訴我們》和《對抗“非典”,難忘那46個日夜夜》兩篇文章。

前一篇文章講的是:在螞蟻群中,一旦遇到火災,大家就會“抱成一團,然後像雪球一樣飛速滾動,逃離火海。那噼哩啪啦的燒焦聲,是最外層的螞蟻用自己的軀體開拓求生之路的吶喊,是奮不顧身、無怨無悔的吶喊。” 同樣,遇到水災也會舍己救蟻。而《對抗“非典”,難忘那46個日日夜夜》講述的是“白衣天使”不顧自己的安危,日日夜夜為“非典”病人服務的動人故事。這是一種偉大的捨己救人的奉獻精神!這就是偉大的民族精神!

由此,我想到了很多很多發生在現實生活中的類似事情。為了建立新中國,無數革命先烈獻出了寶貴生命;本書《出生入死時》一文中的柳奇志刑警,面對危險衝鋒在前,置個人安危於不顧。

“11.3”衡陽特大火災,為了搶救人民民眾的生命財產20位消防勇士壯烈犧牲……

從衡陽大火的廢墟中被困27個小時後被成功救出的唯一倖存者,一等功榮立者江春茂鏗鏘有力的話語道出了選擇消防事業的無怨無悔與執著:我選擇了軍裝,就義無反顧地選擇了奉獻;我選擇了消防,就義不容辭地選擇了為人民利益而赴湯蹈火。

“白衣天使”面對“非典”冒著生命危險迎難而上。“我既然選擇了這個職業,就不能後退。”“既然來了,就幹下去,除非倒下。” 正是這種“把方便留給別人,把困難留給自己;把幸福留給別人,把痛苦留給自己;把生的希望留給別人,把死的危險留給自己”的無私無畏的奉獻精神戰勝了“非典”疫情,戰勝了衡陽特大火災,戰勝了各種各樣的困難。也正是有了這種偉大的捨己救人的獻身精神,我們的社會才得以進步與發展。

假如沒有團隊精神,沒有捨己救人的奉獻精神,面對滅頂之災的大火與洪水,單個螞蟻的力量是無能為力的;面對突然而來的“非典”,單個人的力量和缺乏捨己救人精神同樣是有限的,無法戰勝的。

我們要大力弘揚民族精神,大力倡導團隊精神與協作精神,學習那種為了國家、集體,為了事業,為了他人的利益勇於犧牲自己的奉獻精神,遇到困難,攜起手來,團結一致,克服困難,戰勝困難。

俗話說的好,“人心齊泰山移”。只要我們攜起手來,希望將與我們同在,祖國的明天將會變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