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愛科學

一個夏天的下午,學校的生物小組像往常一樣接待了一批批生物愛好者。瞧,生物室里的陳列櫃,擺滿了許多的昆蟲標本:有00田園衛士貓頭鷹;有樹木醫生啄木鳥;有小小歌唱家小黃鸝……它們都熱情的迎接這些小生物家。

忽然,傳來了一陣嘖嘖的討論聲,原來是三個少先隊員在討論。

陳凌用鑷子小心翼翼地夾起一隻蝴蝶,王強湊上去,不時發出讚嘆:

“好美啊!我是第一次發現有這么美麗的蝴蝶。”陳凌聽了,說道:

“嗯,這是鳳蝶,春天的鳳蝶體型較小,翅膀上的花紋也較細,這是因為春天鳳蝶羽化,食物少,氣溫低,發育不好的緣故。夏天的鳳蝶碩大美麗,翅膀上的黑紋較粗大。你們看到的就是夏天的鳳蝶。”

王強聽到入了迷,眼睛一動不動。李剛一邊拿筆記錄,一邊說道:“蝴蝶的種類較多,如粉蝶,它的翅膀會分泌一些粉,人要是碰到這些粉,皮膚就會發癢;還有“吃人蝶”,它主要生長在法國巴黎的西北不山區,這種蝴蝶十分美麗,顏色鮮明,但它是一種恐怖的昆蟲,是以肉食為生;還有一種“紫色皇帝”,它主要生長在西北部,雄蝴蝶常常吃轉頭。它們用分泌物把磚頭弄濕,然後用喙吸……”李剛講的繪聲繪色,滔滔不絕,真像個小小生物家、科學家。

忽然,王強問道:“那蝴蝶到底濕害蟲還是益蟲呀?”陳凌聽了,不加思索的回答到:“當然濕害蟲,它的幼蟲都吃莊稼和樹葉。”不等陳凌說完,李剛辯駁到:“蝴蝶濕益蟲,它幫助莊稼傳播花粉,讓植物傳代。”當他們爭論不休的時候,教自然的老師走過來,笑得說道:“雖然蝴蝶做過‘壞事’,但它也做了‘好事’呀,可見事物間都不濕絕對的。”老師頓了頓又說“你們能這樣認真研究,值得表揚,希望你們發揚這種精神,做個愛科學,學科學,崇尚科學的人。”

天藍了,一縷縷呈金黃色的陽光射入生物室,照在柜子上,柜子里的標本好似朝他們微笑,朝他們招手……( 來自於bbs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