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約是美德

節約是美德——讀《國小生道德修養讀本》有感

今天,我在閱讀《國小生道德修養讀本》時,其中“熱愛勞動、注意節約”這一節故事深深吸引了我。1949年,毛主席要去會見知名人士張瀾,就對衛士長說:“張老先生在民主人士中享有很高威望,我們要尊重他。你幫我找件好些的衣服換換!”可衛士長在毛主席所有的“家當”中翻了又翻,挑了又挑,竟然找不出一件沒有補丁的衣裳來。當衛士長問主席要不要去借一件是,主席卻擺擺手說:“不要去借了,有補丁也不要緊,只要整潔乾淨就行了!”於是,毛主席就穿著打補丁的衣裳會見了張瀾,以後又穿它見了很多知名人士。直到開國大典前,工作人員才請人為主席做了一身新制服。

這又讓我聯想到一篇課文——《生活要儉樸》,主人公朱德爺爺雖然是黨和國家的領導人,但是他的生活一直很簡樸,就連自己的破毛巾都捨不得換新,卻把錢都存入了銀行,一共有XX0多元。在他逝世後,家人根據他生前的囑咐,將這些錢都繳了黨費。

相反,現在有些小朋友在學校看見別的同學有好看的、好玩的,就眼饞,回家就嚷著叫爸爸、媽媽買這買那,還拿到學校去攀比。每逢過年過節,家人總要給孩子們不少壓歲錢。但是,有的小朋友不是把錢用在買書和學習用品上,而是今天去麥當勞、明天去必勝客,忙得“不亦樂乎”!現在我們的生活越來越富裕,不像爺爺、奶奶那個年代,兵荒馬亂,吃了上頓沒下頓;也不像爸爸、媽媽那個年代,溫飽還成問題呢。但是我們要注意節約。錢是媽媽、爸爸辛辛苦苦掙來的,我們一定要節約錢,更不能亂用錢,否則會養成好吃懶做的壞習慣!

節約是我國的傳統美德。我們要以毛澤東爺爺、朱德爺爺為榜樣,培養儉樸的生活作風,不與別人比吃穿,不亂花零用錢。

胡心怡 二○○二年四月三十日 (683字)

( 來自於bbs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