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眼金金

大千世界,浩浩茫茫,從古到今,人類一直在探索著、尋求著怎樣了解這個多姿多彩的社會,了解這個豐富多彩的自然界,但是一旦對某些事產生成見,便會扭曲了自己的眼光。

譬如說吧,蛇!它屬於一種爬行動物,本來是很普通的。由於它的樣子可怕,身體細長,沒有四肢,遍身都是光滑的鱗,一看便讓人毛骨悚然,心驚膽顫,有時還會侵害人類,使我們不免對蛇感到噁心,甚至視它們為死敵!但你轉念一想,蛇也並非害獸,它也有一些人人皆知的優點。首先它吃老鼠,為保護糧食立了大功;其次,它的皮,可以做樂器、皮包,它的肉,味道鮮美,可謂珍品。據說,在非洲的某些部落,蛇還是他們一種信仰的“神”!在一些國家蛇是一種多功能“保姆”,它不僅可以代替保姆照管小孩子,還可以擔負起看守家園的任務,深得人們喜愛。在有的節日中,人們會將自己的形形色色的蛇帶到廣場參加各種活動。

可見在不同人的眼中,蛇也有著各種各樣的地位,有的是“神靈”,有的則是仇敵,中間的距離相差這么大,真可是天壤之別。所以嘛,判斷事物的是非,不能武斷下結論,以免產生對事物成見。

再說吧,老鼠!一提到它,許多人都討厭,本人自身也十分厭惡,但是有一次我在一本科學書刊中,得到一條駭人訊息,據一些科學家的推斷,地球的興與衰是有一段神秘的過程。據說可能在人類滅亡之後,地球便會成為老鼠的天下,大小不一的老鼠演變而成各種各樣的動物包括人類,雖說科學家達爾文推理,人是由猴子進化的,那猴子又是什麼進化的呢?大概就是老鼠吧!老鼠現在雖是人類的四害之一,但是它也有可能是人類祖先哩。

說完了動物,我們再來看看人類社會。就拿歇後語來說吧,說起中國的歇後語,那可是滔滔不絕,家喻戶曉,許多歇後語都是在人們生活中產生的,這些歇後語文字通俗,形象生動,不論大人小孩,一聽便知道其中的意思。但是,隨著人類日新月異的科技發展,許多歇後語便已顯得老套了,比如“王婆賣瓜——自賣自誇”這句話,在古代,是一條貶義的歇後語,其義是說一個人自己說自己的瓜怎么怎么的好,教育人們不要自吹自擂。可現在就不同了,你看滿世界的廣告,什麼《晶晶水餃》、《百事可樂》、《妙脆角》、《旺旺食品》、《吉百利》┄┄多的么是不可計數。如果按王婆賣瓜的意思來說,這不都是在自吹自擂嗎?關鍵不是在於你誇獎自己的產品,而是看你賣的是不是好“瓜”。

像《可口可樂》就是人們信得過的產品,全世界人一致公認的。南京《冠生園》本是個老牌子,可因現在衛生局查此廠生產的產品,發現裡面有摻假行為,這老店也犯了何等嚴重的錯誤,深深地失去了人們對它的信任,這就不是在賣好瓜,而是暗地坑人!看來,以後買王婆的瓜,可得精挑細選,看廣告也要分辨真假。

世界是複雜的,人們要擦亮眼睛,要有一雙火眼金睛。( 來自於bbs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