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書信:寫給冰心奶奶的一封信

親愛的冰心奶奶:

您好!

只記得,您在《只揀兒童多處行》中寫到了春色的旺盛與繁美,我知道,您像愛兒童一樣愛春天。愛她從不招搖過市,愛她默不吭聲卻又善於表達的純美。我也愛春天,勝過愛夏天、秋天和冬天。今春,我愛上了在公園河畔踏青——

天是那么的藍,藍過海,卻藍不過平靜的湖面。偶爾一尾魚浮出水面,吐出個泡,隨著漣漪的擴開,就那小小一盪,像是舞動了下身子,轉眼水面又恢復了原本瑰麗的色澤。

土壤上鋪滿了新綠的小草,我在其中找到了春天。

坐在柔軟的草坪上,是一種難得的享受,因為,沒有人在草坪之上吃喝,跺腳或喊叫,沒有人想被別人打擾或是打擾別人,這份買不來的閒情逸緻是沒有人不珍惜的。細細端一根草葉,你會發現,它是瑩綠色的,綠得清柔,綠得沁人心脾;抬眼望向整塊大草坪,你又會發現,它們是碧綠的,沒有瑩綠那么新清,但照樣好看,只是綠的沉穩,綠得豐富,綠得怡人。這,不正是春的所在嗎?誰能渲染出如此美妙,如此和諧的色調?春天,定是位高超的藝術家,為大自然,抹上了一筆幻影。

枝頭上停滿了引吭高歌的小鳥。我在其中找到了春天。

它們的歌聲清翠,動人且充滿自信,不像那些流行歌手的聲音那樣顫,飄,讓人沒有著落感。仔細傾聽鳥的鳴叫,你會驚訝,你居然能聽懂他們的語言。思緒與想像會讓你沉浸到另一個世界裡;鳥兒也在他們的世界裡享受著“柴米油鹽”帶來的“粗茶淡飯”,只不過他們的世界裡沒有戰爭、沒有“鬥毆”與“諷言”,每隻鳥都盡到自己義務,使鳥的世界顯得井然有序。此鳥的叫聲像是在唱誦美好生活,但無論是在唱什麼,都是那么清涼,聽著總給予人舒暢。

河畔插滿了亭亭玉立的柳樹。我在其中找到了春天。

沒有春與大自然的完美鑄造,哪有柳樹那婀娜多姿的纖腰?那纖細的枝條在空中蕩漾,仿佛投入的歌手正唱得興奮,舉起手臂向喝彩的觀眾招手。於是,一個個夢的影子便在柳樹下舞動起來,那步伐,那節奏,都不像是一棵靜的柳了!

…………

春,無處不在,只要善於察覺,有一雙善於發現美,發現真摯情感的眼——

是嗎?

祝您在“他鄉”安好。

您真誠的讀者  

XX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