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教法之剖析(之一)

中青網

二零零五年一月

作文迷宮之作文解剖台

解剖61

文章教法之剖析(之一)

剖析操作:袁志勇

模型式作文教學法的戰略、戰術

一、對目前一線作文教學效果的分析

因為種種原因制約,作文教學一直困擾學生、教師和家長。

1、學生學習作文之後,大致有以下三種情況

⑴或總是寫不出作文 ⑵或能夠寫出作文,但是寫不好 ⑶或有時能夠寫好作文,但是有時卻不夠穩定,而又找不到其中的原因

2、教師講授作文之後,大致有以下三種情況

⑴或自己都極為不滿意 ⑵或鬧不清學生是否能夠完成學習任務 ⑶或感覺還好,可是心裡沒底

3、家長面對孩子的作文之後,大致有以下三種情況

⑴或發愁、著急、苦惱,無可奈何 ⑵或心裡想著幫助孩子,卻不知從何處下手⑶或對於孩子作文的真實水平心裡發虛

二、對作文、及作文教學的分析

1、中國小的作文有幾種

文章的種類多種多樣,而學習寫文章,對於中國小學生而言,原則上三種文體最為重要,那就是——記敘文、議論文、說明文。

2、作文教學重點是什麼

作文學習實際分為兩個層面,一個是“作文學習的準備”,另外一個,是“文章寫作過程”。作文學習的準備包括字詞的學習、對生活的觀察、寫作方法和寫作技巧的修煉、相關知識積累……文章寫作過程,分為文章整體構思、文章局部寫作這兩個階段。

3、現行作文教材如何處理的作文教學

因為種種原因,眼下一線使用的語文教材中的作文教材,或沒有寫作指導,或寫作指導很不系統,或不系統的寫作指導也僅僅屬於“準備”中的觀察生活、寫作方法、寫作技巧,沒有介入文章寫作過程,因而,不能支持教師、學生順利通過作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