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教法之剖析(之二)

作文迷宮之作文解剖台

解剖62

文章教法之剖析(之二)

剖析操作:袁志勇

模型式作文教學法的戰略、戰術(二)

三、模型式作文教學法的戰略

1、模型式作文教學法所追求的效果

教師的任務是為學生排憂解難,作文教師的任務,是在學生作文學習之中,為學生排憂解難。因此,模型式作文教學法追求以下三個方面的收穫。

⑴儘可能在學生學習作文之後

或讓寫不出作文的學生寫出作文,或讓能夠寫出作文但寫不好作文的學生寫好作文,或讓有時能夠寫好作文但卻不夠穩定的學生能夠穩定於寫好。

⑵儘可能在教師講授作文之後

或讓自己不滿意教學效果的教師,相對滿意;或讓鬧不清學生是否能夠完成學習任務的教師,增強信心;或讓感覺還好可心裡沒底的教師,心裡有底。

⑶儘可能家長面對孩子的作文之後

或解決家長發愁、著急、苦惱,解決家長無可奈何;或打破家長心裡想著幫助孩子卻不知從何處下手的僵局;或讓對於孩子作文的真實水平心裡發虛的家長找到檢測學生真實水平的標尺。

2、模型式作文教學法的首攻目標

雖然中國小學生學習作文有三大文體:記敘文、議論文、說明文,雖然記敘文,從原則上可以分為三類:寫人文、景物文、記事文。然而,學習有一個入門的過程,如果首先透徹掌握一種文體的寫作,對於其它文體的學習具有極大的促進作用。

因此,我們首先試驗的初級教程主要解決景物文的寫作,中級教程主要解決寫人文的寫作,高級教程主要解決記事文的寫作。其它文體,待後面再行處理。

3、模型式作文教學法的基本操略

明白作文之所以然之後,就應該有實際的解決辦法。而抓住“文章寫作過程”這一主要矛盾,切中“基礎寫作工具”這一基本入口,營造“循序漸進密集梯度”這一務實路線,以思維方向、思維方式的建立作為教學的基本目標,則是我們在作文教學之中看家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