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素材專輯(211)

1、亮麗的羽毛

在一根非常絢麗耀眼的羽毛,生長在大鵬鳥的翅膀上。在眾多羽毛中,這根羽毛十分與眾不同,它每時每刻都閃閃發亮,耀眼奪目,令其他羽毛羨慕不已。它自己也常常得意洋洋,擺出一幅不可一世的樣子。

有一天,亮麗的羽毛意氣風發地對其他羽毛說:“大鵬鳥展翅飛翔時看起來如此壯觀偉岸,還不都是因為有我參與。”其他羽毛聽罷都低聲附和。又過了一段日子,那根漂亮的羽毛更加自以為是地對其他同伴說:“我的貢獻最大了,沒有我的話,大鵬鳥哪裡能夠一飛沖天呢!”

漂亮的羽毛整天陷在知傲自負的泥沼里,無法自撥。終於它孤傲且目中無人對大家宣布:“我覺得大鵬鳥已經成為我人生沉重的負擔,要不是大鵬鳥碩大無比的身軀重重地壓著我,我一定可以自由地飛翔,而且會飛得更高更遠。”說完,它就使出渾身解數,拚命地脫離大鵬鳥,最後它終於如願以償地從大鵬鳥翅膀上掉落下來,在空中沒漂多久,就無聲無息地落在泥濘的地上了,從此再也無法飄揚遠飛了。

2、搬家的貓頭鷹

貓頭鷹急促而忙碌地在樹林裡飛著。一旁的斑鳩好奇地問:“老兄,你空間在忙什麼?” 貓頭鷹氣喘吁吁地回答:“我正忙著搬家。”斑鳩疑惑不解地再問:“這樹林不是你的老家嗎?你幹嗎還要再遷移搬家呢?”此時,貓頭鷹嘆著氣說:“在這個樹林裡,我實在住不下去了,這裡的人都討厭我的叫聲。”

斑鳩帶著同情的口氣說:“你唱歌的聲音實在聒噪,令人不敢恭維,尤其在晚上更是擾人清夢,所以大家都把你當做討厭的人物。其實,你只要把聲音改變一下,或者在晚上閉上嘴巴不要唱歌,在這林子裡,你還是可以住下來的。如果你不改變自己的叫聲或夜晚唱歌的習慣,即使搬到另外一個地方,那裡人的還是照樣會討厭你的。”

3、分配

一位老人死後留下17峰駱駝給三個兒子。依照遺囑的劃分,老大可等到一半,老二是三分之一,老三則是九分之一。這下問題來了,17不能被2、3或9整除,勢必要將兩峰駱駝宰了分屍才行,但死駱駝又不值錢。三兄弟為此大傷腦筋,甚至鬧得關係緊張,最後只好請族長來解決。

族長笑眯眯地表示,為了讓兄弟和睦相處,決定再送他們一峰駱駝,湊成18峰。這樣,老大就得了九峰駱駝,老二、老三則分別拿到6峰和2峰。在兄弟的駱駝加起來還是17峰,多的那峰,仍舊回到族長手中。

4、餘下的都是利潤

小鎮上有一位五金店的老闆,從事這一行已有20多年,生意一直很好。但他對會計業務不在行,不習慣用帳薄。他把支票放在一個棕色的大信封內,把鈔票放在雪茄盒裡,把到期的帳單都插到票插上。

一天,他那個當會計師的兒子來探望他,說:“爸爸,我實在搞不清你是怎么記帳的,你根本無法核算成本和利潤。我替你設計一套現代化會計系統好嗎?”

老子說:“不必了,孩子,我心裡有數。我爸爸是個農民,他去世時,我名下的東西只有一條工裝褲和一雙鞋。後來我離開農村,跑到城裡,辛勤工作,終於有了這家五金店。今天我有一個妻子和三個孩子,你哥哥當了律師,你姐姐當了編輯,你是個會計師。我和你媽住在一所不錯的房子裡,還有兩部汽車。我是這家五金店的老闆,而且不欠人家一分錢。老頭停了一下,接著說,“我的會計方法很簡單,把這一切加起來,扣除那條工裝褲和那雙鞋,餘下的是利潤。”

5、長臂猿與紅毛猩猩

樹林裡住著兩個長臂猿兄弟,他們天天在樹枝間蕩來蕩去。嬉戲玩樂的日子固然歡樂愉快,但對於每天只能找到一點點食物果腹一事,它們一直耿耿於懷。

有一次,長臂猿兄弟閒逛到山腳下的動物園,只見其中一個籠子裡著著一隻紅毛猩猩。在紅毛猩猩面前,擺了許許多多的水果和食物,令它們垂涎欲滴。長臂猿弟弟就以哥哥說:“老哥,我真羨慕那隻紅毛猩猩的待遇,它每天不用做任何事,就有這么多美味可口的東西可以大快朵頤,不像我們必須十分操勞,才能得到稀少的食物。”長臂猿哥哥摟著弟弟無奈地點頭說:“你說的對極了。”

這個時候,籠子裡的紅毛猩猩無精打采地抬起了頭,以十分羨慕的眼光望著長臂猿兄弟,心裡想著:“唉!我真是羨慕那兩隻長臂猿兄弟,每天可以在樹林裡自由地蕩來蕩去,多么的逍遙自在啊!

6、被上帝咬過的蘋果

有一個人從小雙目失明,懂事後他天天煩惱,認定這是老天在責罰他,自己這一輩子算完了。親友、社會都來關懷他,照顧他,但他不願在被憐憫中度過一生。後來一位教師開導他說:“世上每個人都是被上帝咬過一口的蘋果,都是有缺陷的人。有的人缺陷比較大些,因為上帝特別喜愛他的芬芳。”他很受鼓舞,從此把失明看做是上帝的特殊鍾愛,開始振作起來。

若干年後,當地傳誦著一位德藝雙馨的盲人推拿師的故事。

上帝知道了這件事,笑道:“我很喜歡這個美麗而睿智的比喻。但要聲明一點:所謂缺陷是指生理上的。那些道德缺陷的人是爛蘋果,不是我咬的,是蟲蛀的。

7、狼和羊

美州一條大河,東西岸都生活著同一種的羊。近年來,人們發現,西岸的羊越來越強健,而且繁殖力也很強。而東岸的羊不但體質越來越弱,而且數量也在逐漸減少,瀕臨滅絕的邊沿。這一現象引起了有關動物學家的關注,通過他們的考察研究發現,有一群狼與西岸羊群生活在同一個區域裡,這裡的羊天天生活在天敵追捕的危險之中,而東岸的羊沒有這樣的天敵,生活非常安適。為挽救東岸羊群,動物學家們提出了把西岸的狼引到東岸的方案,結果不出意料,在引進天敵之後,東岸的羊也漸漸健壯起來,數量也在不斷增加。

8、傳承責任

在武漢市鄱陽街,有一座建於1917年的西歐式6層樓房,名叫“景明大樓”。20世紀末,正當那座大樓在漫漫歲月中安然無恙地度過80個春秋之際,有一天大樓的業主收到了一份來自大洋彼岸的函件,函件告知:景明大樓於1917年設計,設計年限為80年,現已超期服役,敬請業主注意。

原來,這份函件出自景明大樓的設計者——英國一家建築設計事務所。該所秉承自創立以來的一貫做法,在自己經手設計的每一座建築物到達或接近最高設計年限的時候,都要無一例外地通知房屋的主人予以關注。

80年前蓋的樓房,不要說設計者,就連當年的施工人員,也不會有幾個在世了吧?然而,至今竟然還有人在為它的安危操心!操這份心的,不是房屋的主人,也不是其他人,而是它最初的設計者,一個相隔萬里的異國建築設計事務所!儘管我們無法知道究竟是一種怎樣的因素一體制、紀律、敬業精神、個人品德,還是一種文化、一種日常的自我約定或生活守則——使一個人、一群人、一個在時空中更新換代了數茬人的業務機構,在經歷了近一個世紀後,依然記得大樓的安危,但有一點卻可以肯定,倘若沒有對自身責任的恪守和傳承,就不會有如此執著而恆久的“行業行為”!

這就是一種責任的傳承。

9、人是不會改變的

“人是不會改變的,不要為填補空缺而枉費心機,而應多多發揮現有優勢,做到這一點已經不容易了。”

如果這句話只是哪個名人說的,我會將信將疑,可說這話的是世界著名民意調查公司蓋洛普,據說這是公司25年來通過對全球100萬名員工和8萬名經理的訪談得出的結論。

我們從小就在幫助別人克服缺點或在別人的幫助下力圖使自己更完美。工作之後更是如此,我們一直相信,只要下功夫,人是可以改變的。

蓋洛普採訪成千上萬的優秀經理後卻告訴人們,知識和技能是可以改變的,但才幹卻不能,也毋需改變,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才幹。

說起才幹,人們馬上會想起帶著籃球左衝右突,最後漂亮地把球投進籃筐的喬丹。“常規”認為喬丹是個天才,他的獨特才幹是上蒼降在特殊人身上的。但優秀經理卻不這么認為。他們將才幹定義為一種“貫穿始終,並能產生效益的思維、感覺和行為模式”。你有一種神經過濾器,它使你在生活和工作中,對某種刺激感到興奮,而對其他刺激則無動於衷。比如,你本能地不僅善於記住人的模樣,而且能記住他們的姓名,你愛玩猜字遊戲,你愛冒風險,你急不可耐等等,這都是才幹。而取得出色成績的關鍵在於使你的才幹與工作相匹配。 喬丹的才幹正好和他的籃球職業相匹配,所以他成功了。如果讓喬丹改做銷售員或踢足球,恐怕今天世界上沒這么多人知道他的名字。  

馬克是歐洲一家電視台的駐外首席記者,不管哪裡出了事,馬克總能及時從現場發回報導。更重要的是,他總能找出所有憤怒和混亂的核心,並且揭露瘋狂行為背後的某種意義。無論他去哪裡,觀眾都公認他是專家,“他是個冷靜的、權威的存在”。由於馬克的優秀表現,上司決定提升他為華盛頓分社主任。 

然而在華盛頓,多數新聞枯燥重複,重要但無趣。分社主任的工作就是添油加醋,使這些事妙趣橫生。馬克卻做不到這一點。他精於從政治的角度詮釋真實的生活戲劇,卻拙於以戲劇的形式去表現政治。

馬克的才幹與他在華盛頓的工作不再相匹配。他的報導空洞無物,他陷入迷途。在歐洲,他的觀眾離他而去。馬克被解職了。

蓋洛普還拿出自然科學的最新發現來證明優秀經理們的論點。一個初生的嬰兒腦中有一千億個神經元,他的大腦細胞比銀河系的星星還多。這些細胞就是思想的原材料,在人一生中有規律的再生與死亡。人的思想在這些細胞之間,在這些細胞相互聯繫的突觸中。在人生最初的15年,突觸之間如何關聯決定了他獨特的心理歷程。從嬰兒出生之日起,從大腦的中心開始,每個神經元都向外發出成千上萬的信號。他們試圖與其他夥伴對話、交流,建立聯繫。到孩子三歲時,成功聯接的數目已經大得驚人——一千億個神經元中,每個神經元各自建立15萬個突觸的聯接。不過這太多了。他的大腦里塞滿五花八門的信息,負擔太重了。他必須用自己的方式對這些信息進行整理和理解。所以在後來,他的大腦開始整合它的突觸聯接網。牢固的聯接得以增強,而薄弱的聯接逐漸消亡。

“常走的路越走越寬,不走的路漸漸荒蕪。”韋恩州立大學醫學院的教授哈里·丘甘尼把這個篩選的過程比作一個公路體系。到孩子十幾歲時,他的突觸聯接只有三歲時的一半了。

如果一個人在大腦中獲得一條司掌“體諒”的四車道高速公路,他就會設身處地地體會到周圍人的所有情感。同樣,如果他獲得一條“爭辯”的高速路,他就會在激烈的辯論中,左右逢源,妙語連珠。

這些路徑的建造過程就是一個人性格的塑造過程。神經學告訴我們,一個人在十幾歲以後,要改變性格,是十分有限的。

不要再試圖改變你的員工、孩子或同事。去發現,發現他們獨特的才幹,並委以與之相匹配的工作。

不要老抱怨自己“不完美”。去觀察,觀察自己與眾不同的才幹,然後靠它到達成功的彼岸。

10、巴斯提的經濟寓言

19世紀法國經濟學家巴斯提寫過不少極富啟發性的寓言,在今天仍具有現實意義。他講過這樣一個故事:一艘法國商船運載價值5萬法郎的法國貨物赴紐奧良,貨主所得利潤為1.7萬法郎,他將本利6.7萬法郎購買土產,運回法國銷售。這種操作記載在法國海關的賬簿上,就是出口5萬法郎,進口6.7萬法郎,等於法國外貿出現赤字1.7萬法郎。過了一段時間,貨主想再賺一筆,又辦了一批5萬法郎的法國貨物去紐奧良,誰知一出公海,就遇上了颶風,貨輪沉沒,貨主當然損失嚴重。但在海關賬簿上,卻出現了5萬法郎的盈餘。不僅如此,法國船廠還多了一筆生意,就業人數就此提高。

巴斯提還根據《魯賓遜漂流記》加工了一個故事:

魯賓遜要刨木造船,必須先鋸樹取木。荒島上沒有鋸,只好用斧頭代替,砍下大樹之後,再慢慢削成他所需厚度的木板。他做此木板,需要十五個工作日,同時他的斧頭也鈍了。因此,即使不計利潤和機會成本,這塊木板的生產成本也不菲,因為要把15天的糧食消耗計算在內。巴斯提接著寫道:當魯賓遜舉起斧欲砍之際,突然看到海浪將一塊他心目中的木板送到海灘,他的即時反應是衝出沙灘去拾取木板,但轉念一想:“拾取此木板,只需消耗一點點氣力;但我若以斧砍木削木,將可工作15天,此外尚可花數小時甚至一整天的時間去磨刀,同時又得花上數天工夫去補充食物。眾所周知,勞力就是財富,不勞而獲(指拾取木板)在財富創造上是消極的。為了創造就業,達到形式的繁榮景象,魯賓遜走下沙灘,將木板擲回大海……

巴斯提還以一則“中國寓言”來解釋他的觀點:

古代中國有甲乙兩座城市,他們之間利用運河運貨、旅行,成本很低。當經濟衰退來臨時,皇帝為了振興經濟,創造就業機會,下令百姓用石頭將運河填平。大臣聞言,連忙進諫,但皇帝胸有成竹,置之不理。運河填平後,皇帝又下令在上面修建道路。於是有關部門動用數萬勞力,夜日繼日地修建大道;為了商旅方便,公路兩旁還興建了不少客棧,而且組織了一支巡邏隊,以防強盜打劫。接著官府和監獄也就非要不可了。當客棧開業後,又為了旅客的需要在附近開設了一些食物店、雜貨店、服裝店、理髮店和鞋店等等。這些建設創造了大量就業,市面更是一片繁榮,但是甲乙兩地居民的生活水平卻不斷下降。原因很簡單——政府為了建議,非徵收苛捐雜稅籌集資金不可;而交通費用和交易費用也大增,令物價上漲,大大加重了百姓的負擔。

以上三則寓言,正是現代保守主義的思想根源。弄沉貨輪能創造外貿盈餘,反證了外貿赤字不足懼;魯賓遜將現成木板拋回大海,說明比較利益之重要,這就是當今美國累積了天文數字的外貿逆差而不少經濟學家依然拍手稱快的原因;至於填河築路,則指出了“調控“市場必會帶業巨大經濟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