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考作文高分五字要訣

聯考作文時間短,閱卷迅速,有著許多特殊性,考生要注意特別對待,以避免不必要的失分。作文要得高分,可以從以下五個字上面下點功夫: 

⒈顯 

由於時間關係,聯考閱卷老師不能細細揣摩文章,也不能明曉考生的作文功底,考生要特別講究一個“顯”字。 

首先,文章的主旨要明了,平時作文,有學生喜歡寫些含蓄的文字,以求文學的含蓄美,也得到了老師的青睞,甚至發表了不少的文章,但是聯考場上不能這樣做,太含蓄了,就會使文章走進隱諱的死胡同,短時間內難以讓人讀懂,就很容易被閱卷老師誤認為離題打入冷宮。 

其次,文章的分論點最好用分段的方式明確擺出,開頭、中間、結尾都要顧及體現自己中心思想的語句,最明顯的方法就是把它們放在段首,好讓閱卷者一目了然。例如,XX年聯考福建滿分作文《用旁觀的眼神》全文用了七個段落,中間段落首句有這樣明顯的觀點句:“用旁觀的眼神看別人,是意識的清醒。”“用旁觀的眼神看事物,是理念的超越。”還有一個段落這樣集中寫道:“用旁觀的眼神,才有了顧況毫無私心,發出的“居,即易也”的真誠讚賞,讓初露才華的白居易消除了後顧之憂;用旁觀的眼神,才有了徐悲鴻力攜傅抱石,大力支持他出國深造,成就了一代名家的事業;旁觀的眼神,才有了畢卡索與張大千化傾心交談,奏一曲東西方繪畫相融相成的絕唱!”你說,這樣明朗,這樣有觀點的文章讓人看了不舒心嗎? 

另外,還要注意把你認為寫得最得意的語句放在段首,或者用題記的方式醒目標示,或者乾脆另立段落。 

⒉虛 

虛就是虛構。聯考作文能寫實固然好,但由於我們長期處在學校——家庭兩點一線的生活方式,很難發現生活中真實動人的故事。聯考作文要求有創新,必然把原本平淡無奇的事情編得生動曲折。例如,XX年聯考湖南滿分作文《保姆與家教》就用小小說的形式,虛構了一個故事。作者從一個社會學教授的心理感受出發,把她置身於一場裙子風波中,真切地顯露了她對勤勞實在的保姆信任,對熱情活潑的家教猜疑,而風波的結果卻出乎她的意料,從而生動地嘲諷了那些憑感情親疏來認知事物的錯誤傾向。當然,虛構要符合生活的真實,《保姆與家教》中的保姆是鄉下妹子,貌似樸實,家教是大三學生,喜愛漂亮,不要說教授,就是我們常人都要懷疑家教偷穿了裙子,何況,保姆做事井井有條,家教教學聊得正歡呢?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虛構不能沒了生活的基礎,1999年聯考作文題為《堅韌——我追求的品格》《戰勝脆弱》,當年就有很多學生為了奪得閱卷老師的動人目光,虛構了“父母雙亡”的故事,也喪失了做人的道德,1999年也曾被閱卷老師戲稱為“父母雙亡年”,這就失去了虛構的道德準則。 

⒊全 

全即文章的結合呼應,給人完整感。閱卷人的心理,對文章的開頭、中間、結尾很看重,特別是結尾的結構呼應或者主題升華的語言等等。例如,XX年聯考陝西滿分作文《紅舞鞋》,文章有機地安排了這樣兩條線索:①“我”帶著往日的榮耀,高傲地參加了徵文比賽,結果失敗了;②珈倫穿上美麗的紅舞鞋,忘情地舞著,以至於鞋已經長到腳上了,只好請求砍去雙腳。文章構思的精妙之處在於,巧妙地把這兩條線索並行推進,明暗交錯,故事的內涵也不言自明,形成一種錯落有致而又完整的意境美。結尾處用“是啊,榮譽已是往事,我又何苦被它束縛?與不實際的“紅舞鞋”說goodbye吧!成功在向你招手!”道出了在往事與現實面前的合理選擇,扣住了話題,從而也把兩條線索完整地收在了一起了。文章得滿分也就理所當然。 

⒋簡 

簡即簡筆勾勒。聯考的一般議論文也好,一般 記敘文 也好,最好需要多種材料的薈萃,這樣信息量大,以符合“內容充實”的要求,因而不歡迎一些時間、地點、人物、發生、發展、高潮、結局俱在的材料囉嗦記敘。一般 記敘文 ,特別有點散文形式的作文,特別忌諱一人一事的簡單記敘(當然構思精巧的小小說除外),以免使文章走入淺薄的深淵。例如,XX年聯考上海一篇滿分作文《面對大海》中有這樣精彩的一段:海與大河不同。河流緩緩流淌,如老聃的“清靜微妙,守玄抱一”;而大海變化萬千,如莊周的“洞達而放逸”。海水的磅礴之勢,海水的傲視天下,海水的寧靜微瀾——面對這樣的海,我聽到的是孟德的“烈士暮年,壯心不已”;我看到的是太白的“孤帆一片日邊來”;我想到的是子壽的“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這樣一段精彩的文字就來源於對材料的精心錘鍊,文字洗鍊而內蘊豐富,何樂而不為?至於議論文材料語言的簡潔更是眾所周知的特點。考場上故事寫得概括些,一可以增加故事的容量,從多角度闡明話題觀點,二可以更加使段落層次明了,形成簡潔明快的美點。 

⒌亮 

亮就是試卷上的亮點。亮點是多方面的,字跡端正、卷面整潔是其中第一要著。文章無錯別字,沒有明顯的病句,沒有明顯的塗改痕跡,行款漂亮等等,都會讓閱卷老師一翻到試卷就精神大振,產生好感,不忍心打低分。每年聯考評卷場上,卷面上一字不改的作文有很多都是高分作文。作文有文采,這是使作文亮起來的又一要著。文采的講究也是多方面的,排比句、對偶句、長短句的靈活運用都很見作者功力,閱卷老師最喜愛閱讀,這往往又使作文亮出色彩而獲高分。 

聯考作文與平時作文是不能完全等同的,但只要注意一些考場技巧,在平時訓練中多多落實,還是會顯示出自己應有的風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