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考寫作“A計畫”突圍方略:學會競爭與合作

XX中考寫作“a計畫”突圍方略:學會競爭與合作

熱點考點對接

現代社會,是一個高速發展的競爭時代,要能夠在這個社會上立足、生存,就必須學會競爭。沒有競爭,時代將會停止前進;不會競爭,我們將無法生存,更無法向前發展。而競爭,也並不是要把其他人都樹為對手,互為敵人。其實,競爭也需要合作,合作也需要競爭;在合作中競爭,在競爭中合作,這才是現代社會所必需的。就像我們的學習,我們需要合作,與老師合作,與家長合作,更要與同學合作,在合作中學習,在合作中進步。但我們同樣需要競爭,主要是與同學互相競爭,通過競爭,促進學習,促進發展,使大家都得到進步。所

以,合作與競爭相輔相成,我們要學會合作,也要學會競爭。這也符合新課標的理念和精神,中考作文中頻頻出現這一主題,而且今後還會繼續出現這類主題的作文。這類主題包含的主要話題有:“合作”、“協作”、“攜手”、“競爭”、“對手”、“超越”等等。同學們如果能夠真正理解話題的內容,按照要求去寫作,就能寫出成功的考場作文。

精彩片段採擷

其實,一次成功的合作並不難,只要你有自信,對別人有信心,在合作時,彼此合作默契,互相鼓勵,互相提醒,又何愁不成功呢?當你與他人共享成功之喜悅的時候,那份感覺是特有的,那份促進也是特有的!  (浙江杭州一考生《合作》)

沒有淚水的人,他的眼睛是乾涸的;沒有競爭意識的人,他的人生是黑暗的。太陽總在有競爭的地方升起,月亮也總在有競爭的地方朦朧,競爭永遠是微笑的。

“往事依稀渾如夢,都隨雲水到心頭。”這一年裡,“比”成了我們友誼的全部,“比”成了我們前行的發動機,促使我們從新的起點向更高處攀登……  (滿分作文《競爭,不分男女》)

滿分作文展示

合  作/江蘇南通一考生

去年六月,曾有一日歡欣達旦。作此篇回顧為老媽慶祝生日之情景,也藉此攝錄下我與老爸“天作之合”的精彩片斷。

鏡頭一

“這些天有特別的事嗎?”正吃飯時,媽媽忽然問道,似乎是在考我們。“我知道,前天是兒童節!”“不,不是,今天你媽一定做了個大生意。”媽媽原來熱情洋溢的臉上頓時失去了光彩。我與爸爸相視而笑。“哪能忘呀,後天是老媽的生日!”哈哈,首次合作成功!

鏡頭二

“老爸,你快點呀!”“女兒——我來也——”老爸拉起了京腔。“嘿哧嘿哧,左三掃,右三掃,桌子下面,椅子下面,快掃快掃,我們得趕時間。”我邊掃地邊唱著歌。“快點乾,快點乾,老婆馬上就要回來,給她一個驚喜,讓她高興高興!”爸爸接過了我的聲腔,唱著說著,但我不知道這是何方曲調。我掃地,爸拖地;爸買菜,我洗菜;我切菜,爸燒菜,忙得不亦樂乎,合作得得心應手。不一會兒家裡就被打掃得一塵不染,布置得像個宴會廳,佳肴時蔬,應有盡有。ok,合作成功,只等女主角出場了。

鏡頭三

“噓,老媽回來了。爸,開場了!”靜靜的,媽媽用鑰匙打開了門。一片漆黑,一道燭光從房門後射來。“happy birthday to you……”我手捧著蛋糕,慢慢走到老媽面前,只見燭光映在媽媽的臉上,媽媽露出了喜悅的笑容。“把愛全給了我,把世界給了我……”燈突然全亮了,緊隨而來的是爸爸的歌聲。老爸向來是五音不全,更何況對pop music(流行音樂)一竅不通,逗得我和媽媽捧腹大笑,瞧,他還自鳴得意地唱著呢!這也正是合作計畫之一——逗老媽笑!大功告成,合作愉快!

在我和老爸的精心合作下,老媽的生日過得開心極了。正可謂“起坐而喧者,一家歡也;喜上眉梢怡然其間者,老媽笑也”!

精彩片段採擷

◆其實,一次成功的合作並不難,只要你有自信,對別人有信心,在合作時,彼此合作默契,互相鼓勵,互相提醒,又何愁不成功呢?當你與他人共享成功之喜悅的時候,那份感覺是特有的,那份促進也是特有的!

(浙江杭州一考生《合作》)

◆沒有淚水的人,他的眼睛是乾涸的;沒有競爭意識的人,他的人生是黑暗的。太陽總在有競爭的地方升起,月亮也總在有競爭的地方朦朧,競爭永遠是微笑的。

“往事依稀渾如夢,都隨雲水到心頭。”這一年裡,“比”成了我們友誼的全部,“比”成了我們前行的發動機,促使我們從新的起點向更高處攀登……

(滿分作文《競爭,不分男女》)

◆……最後,我們小組共賣出了45份報紙,無愧地當選為“最興隆報童組合”。

我在喜悅的同時,也深深感到:光有優異的學習成績是遠遠不夠的,更重要的還要有這種生存能力、競爭意識。人,只有在競爭中才能茁壯成長!

(北京一考生《在競爭中成長》)

◆鶴立雞群是一種超越,獨立蒼茫是一種超越,木秀於林是一種超越,脫穎而出是一種超越。“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里”。(滿分作文《超越》)

寫作借鑑與創新

作文要善於創新。

要贏得考場作文的成功,就必須在眾多的作文中別具一格,能讓閱卷老師耳目一新’,從而贏得高分。而這一切,主要依靠創新。創新作文其實包括許多方面,如題目的創新,內容的創新,支體的創新,結構的創新,語言的創新……當然一篇文章不可能樣樣都創新,但只要能有一個方面創新,便可以讓人耳目一新。像上面的滿分作文《合作》,其實就只寫了一件事,即自己與爸爸合作給媽媽過生日的事情,但作者在結構上採用了影視劇本分鏡頭的寫法,既把整個事件敘述得有條不紊,又顯得乾淨利落,這樣創新自然比按部就班的寫作要好。再如《競爭,不分男女》一文,在內容上獨出心裁,同樣是寫競爭,作者卻將著眼點放在男女性別上,自然高人一籌。《超越》一文,語言新穎別致,整齊的排比和古詩的恰當運用,為文章增色不少。

因此,考場作文要贏得高分,關鍵是要有出彩的地方,有新穎的創意,或材料,或內容,

或構思,或結構,或體裁,或語言,只要有真正創新的地方,就能取得好成績。

拓展訓練設計

1.題目:我們攜手完成了

要求:先補充完整題目,再寫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體裁不

限。 

2.閱讀下面一段材料,然後根據材料內容,自擬題目,寫一篇作

文,體裁不限,不少於600字。

每天早晨,羚羊睜開眼睛,所想的第一件事就是:我必須跑得比最快的獅子還要快,否則,我就會被獅子吃掉。而在同時,從睡夢中醒來的獅子,它的腦海里閃現著這樣一個念頭:我必須能追上跑得最慢的羚羊,否則,我就會餓死。於是,羚羊和獅子一躍而起,迎著朝陽奔跑。這就是頑強的生存,這就是殘酷的競爭。 

3.以“對手”為話題,自定角度,自選文體,自擬題目,寫一篇600字以上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