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學生有話說專家點評2024年聯考作文命題

新華網北京6月7日電(記者 吳晶)XX年全國聯考語文科目已於7日上午結束。有關專家指出,不少地方的試卷作文命題形式開放,貼近生活,總體來講“讓學生有話說”。

“開放式”命題為考生提供多種路徑

北京聯考作文題是請以“我有一雙隱形的翅膀”為題目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詩歌除外)。多年參與聯考語文閱卷的清華附中語文特級教師楊建宇說,這樣的題目讓人眼前一亮,也讓人聯想到一首在青少年中廣為傳唱的勵志歌曲《隱形的翅膀》。

楊建宇說,翅膀本來是動物飛行的器官,但也可以把它作為人生的憑藉和依靠。在寫作中,理性思維比較強的學生可以把“翅膀”進行“軟處理”,用議論文的方式寫人生的信念、理念、追求。形象思維比較強的學生可以用記敘文的方式對翅膀進行“硬處理”,可以寫自己在成長過程中得到的幫助。

北京教育學會語文教學研究會常務理事、語文特級教師王大績說,今年聯考作文命題都很好,都可以用開放、健康來形容,都沒有限制學生的思維。

“生活化”命題讓考生關注現實

楊建宇說,今年的聯考作文命題有不少與現實生活聯繫緊密,讓學生感到“不陌生”,“有話說”。

“這些語文作文的命題充分體現了新課程改革注重培養學生的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的思路,學生不再能‘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唯讀聖賢書’,而是必須關注社會,思考人生。”他說。

王大績認為,山東的“見證”、江蘇的“品味時尚”、四川的“熟悉”等題目都很“寬”,在方向上很一致,都非常明確地要求同學從過去那種死背作文材料的模式中出來,去關注現實生活。

對於江西有關“獸首拍賣”的作文命題,王大績認為這一命題要求考生對任何新的事物都要有新的體驗和認識。獸首拍賣不是孤立的事件,學生既可以從獸首拍賣回顧國家的恥辱歷史,也可以從這一事件引發的爭議表達看法。

他強調,今年全國共有10個省份實施“新課改”後的聯考。這些地區的聯考作文命題已明確顯示出新課改的方向,體現出新課改的要求,那就是激勵學生用作文進行自由的表達、有個性的表達、有創意的表達,儘可能減少對寫作的束縛,為學生提供廣闊的空間。這既是新課程的標準,也是一切語文教學和語文考試的大法。

“多元化”命題體現新課改方向

今年浙江的聯考題目是根據歌曲《綠葉對根的情意》的歌詞寫讀後感,根據當地媒體報導,有考生認為這種基於上世紀80年代的歌曲命題的作文過於老舊,難以寫出什麼東西。

楊建宇認為,這個題目並不老舊,也不難,僅看歌名就很形象,可以讓人聯想到個人與祖國、與親人之間的聯繫以及感激、感恩等很多話題。

王大績說:“作文題沒有好壞之分,沒有難易之分,對於思想解放的頭腦,都是容易的,對於思想封閉的頭腦,關鍵在於學生的思維品質,這也是作文教學的任務。”

近年來,隨著聯考作文命題和考生自由表達的多元化,作文優劣的評判標準也廣受關注。

“聯考作文閱卷沒有潛規則,凡是好的文章他們都會好好讀。從這么多年全國的聯考作文命題來看,我們正在從各種途徑鼓勵考生的多元表達。”王大績說。

他強調,參與聯考作文閱卷的教師都經過嚴格選拔,具備職業道德、業務水平,同時也有閱讀良知。學生只要把文章寫好,把創意表達好,就可以得到比較滿意的成績。

兩位專家並不反感聯考作文引起爭議。他們都認為,只有在爭論中,在考生與閱卷教師的互動中,語文教學才能完善,聯考作文命題才能不斷調整和改進,教育改革的目標才能最終實現。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雖然針對聯考作文命題以及聯考本身的爭論仍將繼續,王大績選擇用這句著名詩人海子的詩句,表達他對聯考健康發展的信心。